报刊传真

《信息时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食在广州”要更响亮

日期:2021-01-27     

信息时报讯(记者陈绵钦吴瑕郑源源)“食在广州”一直是广州的传统城市名片,目前广州市餐饮业存在名声在外,响而不亮。为此,民进广州市委员会拟向将于128日召开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迅速提升“食在广州”的影响力,彰显城市文化品位和形象,助力广州迅速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在提案中提出,广州餐饮业虽有悠久的历史和较好的发展,消费力充足,但仍存在不少短板,比如广州美食文化的保护、传承、挖掘、推广的力度还不够,缺少影响广泛的名食、名店、名厨、名人,本土菜系缺乏发展规划指引,缺少与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位匹配的顶级美食地标,缺少高品质标杆企业,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建议,要以粤为本,广纳美味助推全域美食经济提升粤菜世界知名度,推进米其林餐厅认定,吸引全球食客闻味而至;加大“名菜、名店、名人、名厨”培养和引进,适时多次举办专项、专题及综合性美食节,讲好广州美食故事,打造“食在广州”美食情怀,推出和及时更新官方《广州美食指南》;发放美食消费券、优惠券,可针对粤港澳湾区民实施身份特惠消费,推进湾区聚集性消费;推进粤菜制作标准化、程序化,实施中央厨房配送工程,降低成本,提高粤菜价格亲民度。要因地制宜,打造多元化美食地标以点带面,建设一批与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位匹配的顶级美食地标。要全时兴盛,繁荣夜间经济。可借鉴台北士林夜市、板桥南雅夜市的模式,在不扰民的前提下,选择交通便利的区域设立夜市经营,并以相关优惠政策吸引老店名号来此经营,繁荣夜间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气,打造全时兴盛的广州美食传奇。要擦亮名片,提升“美食之都”世界美誉度。可在“中华美食之都”和“国际美食之都”基础上,再加冕“世界美食之都”,真正擦亮“食在广州”城市名片。要加大宣传,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助力广州成为让大家“吃得好、留得住、忘不了”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