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信息时报》:利用地下空间建公共停车场

日期:2021-01-27     

信息时报讯(记者陈绵钦吴瑕郑源源)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明天召开。民革广州委员会拟向大会提交多个集体提案。其中包括《关于落实<广州市停车场条例>,鼓励社会力量加快建造地下公共停车场,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刚需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提出,要落实2018年《广州市停车场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鼓励社会力量加快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以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地面公共停车场基本无地可建

该提案执笔人,市政协委员、广州中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根生介绍,全市小汽车保有量从2012161万辆到目前已超270万辆,中心六区日均活动行车98万辆,收费泊位数仅85.6万个,其中大部分住宅区内部车位,道路临时泊位仅6500多个,老城区建筑配建车位本就不足,公共停车场极度缺乏。

刘根生表示,中心城区建设密度极高,全市均已完成控规,地面公共停车场基本无地可建。除新建楼宇配建停车场外,临时地块停车场数量也极少,路内泊位占用有限道路资源,因此,应按《条例》要求“鼓励单位或者个人利用道路、广场、绿地、人防工程等资源的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如天河区临江大道近30万平方米的带状公园绿地,最多可建1万多个地下机械泊位,广州大道等道侧带状绿地、遍布市区街角零星地块,还有全市210个公园(含综合公园51个,专类公园50个,社区公园109个;其中中心城区公园128个,合计占地2264.75公顷),均可“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分阶段规划地下公共停车场,这将增加大量地下泊位。

加快独立建地下公共停车场规划

民革广州市委员会提案建议,按《条例》要求加快独立建设的地下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并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当中。应利用政府公用设施可使用区域、操场、绿化景观设施、地铁周边及边角地带等适合利用的地下空间,重点规划公园、路边绿地及外围P+R地下停车场,变更地下用地用途。要按照《条例》的鼓励建设原则,落实相关审批配套文件。探索多个地下停车场项目批处理式打包报建,切实降低投资和施工单位的环评、审批、验收等成本。要探索PPP模式,将多块地下停车场项目打包,由国企承担地价部分融资成本、社会资本承担建造成本并负责运营。借鉴高速公路的BOT投资模式,政府对多个停车场整体打包交由社会资本全额投资。要鼓励采用机械化程度高、建设工期短、环境友好型、技术成熟的下沉式竖井地下智能停车库技术,尤其是小型地块,促进广州市停车产业化发展及新技术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