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广州日报》:南石头,不能忘却的记忆

日期:2018-09-19     

有政协提案建议南石头建粤港难民遗址纪念馆 海珠区:正对尚存7处遗址进行测绘

  昨天是“九·一八”纪念日,提醒着中国人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海珠区南石头承载着粤港地区人民沉痛的战争记忆。19421月至1943年,日军将数十万香港难民遣返回广州,关押至珠江转弯处的南石头周边,主导了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屠杀。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递交了相关提案,建议建立广州南石头粤港难民遗址纪念馆。

  近日海珠区政府回复表示,目前南石头街发现尚存的遗址共计7处,其中一处已经被认定为保护文物单位,其余6处遗址文物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研究是否认定为文物。待条件成熟时,再统筹考虑筹建纪念馆或抗战主题博物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目前南石头街发现尚存的遗址共计7处。其中,侵华日军华南防疫给水部遗址于2002年被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其余6处遗址文物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研究是否认定为文物。

  这六处遗址被据称为日军防疫所医务人员宿舍、日军防疫所医务人员食堂、难民营的厨房、难民营的所长住宅、难民营的一段围墙和难民营化骨池所在地(目前已不存在)分别分布在南石西新二街、兴隆大街等处。

  23名政协委员曾联名提议建纪念馆

  1942~1943年间,日军施行“归乡政策”,大量香港难民被遣返广州。一批批经水路坐船回粤的难民,一到南石头就被截住做检疫,并送往难民所。丸山茂是当年驻广州日本华南派遣军波字第8604部队第一课细菌检索班兵长,在丸山茂的口述回忆中,他称香港来的难民太多,收容所已人满为患,上面命令用细菌杀死他们,之后派飞机去东京取来肠炎沙门氏菌,让士兵将其投放到汤里,难民陆续出现死亡,尸体就地埋掉。

  上世纪80年代广州造纸厂搞基建时,挖出几层尸骨,一部分尸骨被运到增城掩埋。省社会科学院退休研究员沙东迅、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谭元亨等学者一直在追踪调查这段历史,他们找出了几处遗址,比如厨房、日本军医宿舍、化骨池、难民所所长室等。“假如不保护、不挂上牌,就很可能被拆掉。”20173月,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龙子明等23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建立广州南石头侵华日军细菌武器大屠杀纪念馆的提案》,建议建设广州南石头侵华日军细菌武器大屠杀纪念馆,并将其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今年市两会上,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递交了相关提案,表示鉴于细菌战大屠杀纪念馆的建立、既需要详实史料和证据,也需要长时间的反复论证,再有国家的从严审批,建议可以先建设抗战时期广州南石头粤港难民遗址纪念馆。

  南石头抗日战争遗存史料仍缺乏

  海珠区政府近日在回复该提案时表示,目前南石头街发现尚存的遗址共计7处。其中,侵华日军华南防疫给水部遗址于2002年被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其余6处遗址文物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研究是否认定为文物。

  6处遗址据称为日军防疫所医务人员宿舍、日军防疫所医务人员食堂、难民营的厨房、难民营的所长住宅、难民营的一段围墙和难民营化骨池所在地(目前已不存在)分别分布在南石西新二街、兴隆大街等处。

  海珠区表示,根据相关要求,建立纪念馆申报流程长难度大,不利于遗址保护工作。同时,目前证明南石头抗日战争遗存的资料及历史证据资料仍比较缺乏,该区建议由市文物保护部门牵头,在加强遗址保护的基础上,开展史料及文物征集,加大对“侵华日军细菌战”的有关证据和资料深挖、研究、考证。待条件成熟时,再统筹考虑筹建纪念馆或抗战主题博物馆。

  2017年,海珠区已向市文广新局申请将侵华日军华南防疫给水部遗址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在对南石头街尚存的7处遗址进行测绘及资料收集。

  海珠区表示,将根据市的部署,推进侵华日军华南防疫给水部遗址的文物修缮工程;配合市文物部门开展勘察、调研工作,推进相关遗迹的文物认定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2018919A17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