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广州广播电视台》:市政协委员史前进:用高质量舞台作品讲好广州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日期:2021-08-26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一批党员委员谈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九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史前进,他向记者分享了成长经历、入党初心、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因一台哑剧走上表演路 

  史前进祖籍河南,但是从小随父母在新疆生活。读小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了一台哑剧。这台哑剧讲的是一对父子野餐的故事。“虽然那个露天舞台比较简陋,故事情节相对简单,但对我来说,那是一个艺术想象的观感体验。两个演员进入舞台空间之后,跟现实生活一下子就拉开距离,充满趣味和生动的表演深深的吸引了现场的同学们,更使我对这样的艺术表演呈现方式充满了好奇心。我觉得他们演得真好,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当个小演员,也能像他们一样发挥自己的语言或肢体天赋,通过充满想象的舞台空间尽情的为同学们表演,该有多好啊!”从此之后,史前进开始特别关注舞台剧的表演。 

  带着对舞台剧的好感,史前进成为学校的文艺表演积极分子,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都被选中参加学校或班级的舞蹈节目演员上台表演。史前进说,“我很享受在舞台表演的那一刻,无论是扮演什么角色,或者表演一支舞蹈,当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时,我就能获得一种满足感。这种艺术体验可以在学习之外,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也正因为如此,我后来选择走上文艺专业的道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史前进凭借对舞台表演的热爱,考入专业的艺术学校学习舞蹈专业,随之在专业歌舞团积累以一定的艺术经历后走出新疆,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当演员期间的史前进,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和演出机会。“每天除了正常的专业课训练、文化课的学习和演出实践外,然后还通过早功和晚功的练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所谓早功,就是当大家还在熟睡时,舞蹈表演专业的学生就要提前一个小时在操场跑步进行体能锻炼。虽然北京的冬天很冷,但是史前进每天都坚持和同学们身穿面大衣在操场跑步,预热后再回到教室,脱掉大衣,进行软开度基本功训练。所谓晚功,就是吃完晚饭,除了完成规定的文化课作业,每天晚上还要进行一个多小时的基本功练习。除此之外,史前进还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加强训练。 

  回想起求学生活,史前进深有感触:“舞蹈演员这个职业非常幸苦,必须要有不怕吃苦的韧性和耐力。当你回过头看,其实这个过程也是自己在成长历程中对个人意志力和坚持力的锻炼。” 

  用舞剧讲好广州故事 

  1997年,史前进从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剧系毕业,南下广州,成为广州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当初选择广州,他也是受到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改革开放氛围的吸引。来广州20多年,他一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赓续广州的文化基因,潜心用舞蹈的形式讲好广州故事。 

  到广州后,史前进参演的第一部舞剧是《星海﹒黄河》。这是广州歌舞团的品牌剧目,首次以舞剧形式描写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血与火的日子里写就了震天动地的《黄河大合唱》的故事,该剧先后荣获了第七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和第九届全国文华奖“文华新剧目奖”等。当时的广州歌舞团团长张润华和史前进共同担当了冼星海这一角色的主演。“1999年,舞剧《星海﹒黄河》在中山纪念堂面对广州市中小学生及市民连续演出了56场,深受现场观众的喜好与好评。我们的作品能够得到观众喜欢,能够让年轻人感受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的这么一个光辉的历程,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感到特别自豪。” 

  史前进于2002年担任广州歌舞团的副团长,2006年担任团长。2010年广州歌舞团转企改制为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史前进担任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和总经理。十多年来,他一直带领团队立足岭南特点、广州特色进行本土题材的艺术实践,加大力度创作原创精品剧目。从大型都市原创音乐剧《星》、表现西关小姐奉献慈善大爱筹建妇孺医院的音乐剧《西关小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和平使者》,到表现岭南深厚人文情怀的音乐舞蹈诗《岭南行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大型舞剧《醒·狮》,广州歌舞剧院持续努力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文艺作品。 

  其中,史前进作为艺术总监和总导演的大型舞剧《醒·狮》,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为故事背景,以民族觉醒为主旨,讲述三元里舞狮少年面对爱恨情仇、家国大义人生抉择时的自我觉醒与蜕变,反映了南粤儿女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舞剧融合了南狮、南拳、广东音乐等众多岭南非遗文化元素,通过独具匠心的艺术呈现,被观众誉为“最燃舞剧”,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同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史前进至今对这部舞剧的创作过程记忆犹新:“这个剧目前后经历了5年策划、3年打磨。之前,我们到各地去采风,包括到黄飞鸿纪念馆、醒狮训练基地等等。当走到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时,他们的馆长和解说员跟我们说,三元里抗英斗争是近代史上中华儿女自发抵抗外国殖民侵略的斗争,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敢于同西方列强拼搏的斗争勇气,是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第一面光辉旗帜。看到这个定论的那一刻,我们一下找到了舞剧《醒·狮》所要表达的最核心精神层面的意义。所以我们在舞剧《醒·狮》中间,加了个点。‘醒’是代表精神层面的觉醒,就是以‘醒’为魂;‘狮’是代表传统文化的传承,以‘狮’为根。” 

  为了追求艺术品质,广州歌舞剧院专门请了南狮的非遗传承人和南拳的武术老师对演员进行了两年多的特训。舞剧创作过程非常的艰辛,在总编导钱鑫、王思思的带领下开始了封闭式排练,演员们每天从上午九点练到晚上十点多,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哪怕是受伤生病都始终坚持排练不中断,大家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艺术追求换来了舞剧最佳的呈现效果。当全剧成功完成第一次联排的那一刻,“很多演员都哭了,分不清汗水和泪水。大家觉得,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攻破了一个一个的难关,克服了一个一个的问题,终于把这个剧目高质量地呈现在舞台上。” 

  《醒·狮》的成功,让史前进对通过舞剧这种形式讲好广州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目前,史前进又带领团队开始另一部大型原创当代舞剧《龙·舟》的创作。该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立意,力求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进行艺术提炼与升华,赋予龙舟文化新时代的阐述,展现中国当代青年同舟共济、劈波斩浪、奋勇向前的时代精神。 

  把党员的要求融入到作品创作中 

  史前进于2002年的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之后,首先我对自己的要求就不同了。”史前进说,“作为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艺术实践都是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观众提供极具正能量的舞台作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的文化需求。而作为党员,我们应坚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思想觉悟体现在文艺作品当中,打造更多具有高超舞台技艺和正确思想导向的高质量精品佳作。” 

  史前进介绍说,音乐剧《和平使者》就是这样一部作品。讲述了在日寇荼毒神州大地的悲壮年代,宋庆龄先生从中华民族的大局利益出发,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运动中。充分展现了宋庆龄先生在国家动荡之时,民族危难之际,所体现出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精神。这部主旋律作品融合了歌、舞、音乐、戏剧表演等丰富的艺术形式。观众看完了之后说,没想到这样的题材也可以通过音乐剧的方式去展示,为大家进行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样的艺术表达非常有意义。 

  大型舞剧《醒·狮》的创作初心也是如此。“我们当初坚持的就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这个主题。这是我们文艺院团在艺术创作中的实践方向,更是我们应该坚持的正确导向。”史前进说。 

  通过主旋律的文艺创作,作为广州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的史前进也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演员。剧院每年申请入党的年轻人非常多,现在党支部的党员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今年7月1日,剧院组织全体党员和演职人员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收看结束后,演出部的一个项目负责人当即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史前进感慨地说:“我们通过精品剧目的打造,不仅服务广大的观众,更很好的提高了演职员的思想素质,通过年轻党员在演出和训练中敢于吃苦,敢于拼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来加强团队的思想建设,引导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和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 

  希望代表文化界建言献策 

  史前进是2020年6月增补的广州市政协委员,在此之前,他已经担任了5年的天河区政协委员。“加入广州市政协,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人关注文艺院团的发展,关注文艺工作者的诉求,关注他们的艺术创作愿景以及生存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推动广州专业文艺院团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广州市的文艺繁荣发展做出更多的能效。”史前进对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充满了使命感。 

  进入政协之后,史前进最大的感受是可以了解文化领域更多的资讯,可以在文化界开展更加广泛的调研和交流。“我觉得任何一个艺术门类都不能单一的存在。所以我们在这么多年的艺术实践过程当中,都希望能够尝试不同的方式,以组合拳的方式来进行展示。”史前进说,“广州有七个文艺院团,如果集中力量用好政协的平台,就能为弘扬国家的文艺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更多的贡献。 

  此外,史前进也认为,文艺院团是相对比较小众的团体,他们目前面临的人才短缺、演员职业发展受限、福利待遇有待提升等客观存在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要继续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专业的文艺院团,代表的不仅是个体,更是一个城市历史人文底蕴和丰富内涵展示的载体。希望广州的文艺发展能够与广州的经济发展相匹配,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增光添彩。所以,我希望能够为此多做一些建言献策的工作。”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2021年8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