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政协委员话民生丨如何走出职业教育的困境?来听听委员怎么说

日期:2021-12-16     

  日前,广州市政协委员、民建广州市委科信委主任,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广东农垦》副主编付伟,民建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虎来到《政协委员话民生》节目,围绕民建广州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调整职业教育结构,加快构建广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的调研建议做访谈。一起探讨广州职业教育面临什么困境,如何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认可度等问题。

左起依次为赵虎、主持人林海婷、付伟

  2021年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事关全民福祉国家未来。“教培、内卷、中考比高考难、考不上高中才去读中职、考不上本科才去读高职、就业难、用工荒、职普分流、大学扩招”等等都是教育的真实写照。 

  其中,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目前,广州职业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如何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认可度呢?本期节目一一为您解答!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职业教育呢?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建广州市委科信委主任,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广东农垦》副主编付伟:职业教育要与社会选拔人才的制度的改革相关

  “我第一次接触职业教育是在1997年,那时我初中毕业,职业教育大概指的就是职业高中,也叫职教中心。我初中毕业之后进入中等师范学校。那时学习成绩很好的人才能去读职业高中和中等师范学校这样的学校,而普通高中的分数线会比这些学校的分数线低很多,所以我当时很高兴地去上学了。” 

  “但是三年后,我就很有失落感了。因为就读于普通高中的同学考上了很好的大学,我就在想,如果我当初选择普通高中,会不会也能上这些学校呢?从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我就在老家当了一名小学老师。几年后,我通过考研来到了广州。” 

  “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是比较低的,包括现在也是这样,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虽然接受职业教育的很多学生不参加高考,但是实际上,社会在衡量这两种途径培养出来的人才的时候,还是以高考作为一个标尺。比如说,高职的分数线肯定排在本科分数线的后面的,甚至在普通的大专后面。所以从目前来看,我认为职业教育还是要与我们社会选拔人才的制度的改革有关联。” 

  主持人:站在企业的角度,您认为目前职业教育能为企业输送人才吗? 

  民建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虎:我更关心员工的基础理论知识,我希望广州能有更多高等职业院校

  “我在西安交通大学上学的时候,看到学校的口号是欢迎未来的工程师,我就在想工程师是不是也是个职业呢?既然工程师是一份职业,我认为这也算是职业教育。” 

  赵虎表示,不要在狭隘的范围里理解职业教育。现在大多数人所认为的职业教育是一种狭义的职业教育。从广义上讲,我们现在的本科甚至研究生教育,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在为日后的职业做准备。 

  “随着公司的生产设备变得越来越复杂,我们对操作工人的要求越来越高。接受过比较高的教育的人才能胜任我们的工作。仅接受中专技校简单的职业教育的求职者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社会发展的需求。” 

  “我们更关心招聘的员工的基础理论知识,而职业技能培训的部分,在我们企业几个月就可以完成。所以我希望广州能有更多高等职业院校。” 

  主持人:为什么要调整职业教育的结构呢? 

  民建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虎: 

  广州有全国最强大的中等职业教育,中职占职业教育2/3,市属公办学校约占高职院校20%,市区属公办占中职学校约50%,职业教育低端化主要发生在公办学校。 

  “当前,产业在升级,社会在不断进步,没有经过高中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无法胜任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的职业需求。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以前的职业教育结构已经不能适应广州的发展。广州需要创意产业,人工智能、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的出现表明广州的产业正往高端发展。” 

  “但是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还是在以中职为主体,这样的职业教育存在结构性的矛盾,我们要从宏观上调整结构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建广州市委科信委主任,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广东农垦》副主编付伟: 

  “我到广州之后发现了一件让我真的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是今年广州普通高中的新增学位与其一线城市的地位不太相称。” 

  付伟委员表示,广州50%的初中毕业生升学普高,北京上海深圳是70%左右,西安、武汉、成都、重庆60%左右。最近广东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鼓励和支持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市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广州新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8.45万,普高学位2.98万,新增初中与普高学位比是7.68:1,新增7.68个初中学位,对应新增1个普高学位。全省是4.16:1;珠三角是4.2:1;深圳是2.4:1。东莞是3.7:1。考虑到深圳、东莞民办教育比广州占比高,深圳、东莞实际新增普高学位远高于广州。 

  主持人:我们怎么样通过调整职业教育的结构,让每一个人都能出人头地呢? 

  民建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虎: 

  “广州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推动教育体制改革,以统筹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入手。我们建议将改中考、增普高、减中职、强高职、扩本科作为基本思路,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广州职业教育的层次。我们总结了一句话就是:改中考增普高,减中职强高职,再扩大职业本科。这就是对职业教育的调整的思路。” 

  赵虎表示,改革中考制度就是取消对普高最低录取线和普职比例控制,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优化高中阶段类型定位,倒逼中职转型改革,提升质量,把职业教育统一划归教育部门主管,理顺中职和高职的办学权。 

  “广州具备增加普高的条件,宏观意义上的高中就包括了普高、职高,我们的学位是大于初中毕业生的数量的。” 

  赵虎建议,广州可通过合并转型升级,减少中职,增加高职和本科,提升职业教育层次,使高职和本科成为职业教育的主体,满足学生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主持人:您认为还有哪些措施可以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认可度呢?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建广州市委科信委主任,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广东农垦》副主编付伟: 

  “从总体上来看,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还是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这种观念观念的转变首先需要时间。其次,我们更加适应我们社会的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不管到什么岗位,都能够做到学有所用。不管是基础教育也好,职业教育也好,我们都要培养一种具有工匠精神的人。” 

  付伟委员认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其实是一种学徒制,就像很多非遗传承人一样,他们的技艺大多是从自己的师傅身上学来的。 

  另外,他认为职业教育要社区化。“以前我们的职业教育都是由政府、教育集团来办,局面可能就是什么都办,以后我们要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更大发挥区级政府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作用,强化职业教育服务本区经济发展功能。” 

  付伟委员建议,广州应鼓励职业教育领域不同所有制的主体开展合作,以企业为主体,建立高职、本科层次的产业学院,作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平台。 

  《政协委员话民生》

每月双周 周一下午17:00-18:00

在FM96.2广州新闻资讯广播播出

敬请收听!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