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新花城客户端》:广州市政协委员提案:设美食夜市繁荣“不夜城”,形成“东西南北中”文旅矩阵

日期:2021-12-20     

  “广州人食之研究,是甲于全国者。” 

  如何让“食在广州”跟上时代步伐,同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形象,助力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是今年最受广州市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之一。打造“东西南北中”各具特色风情的美食文化旅游地标矩阵、在历史场景中讲好美食故事、探索全新的夜市模式为“食在广州”树立新招牌......委员们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最近获市商务局致函答复。   

  形成“东西南北中”文旅矩阵 

  “民国时期就有文章提出‘广州人食之研究,是甲于全国者’。广州餐饮业虽有悠久的历史和较好的发展基础,民间消费力充足,但对比国内外同行的新思路新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广州市政协常委、民进广州市委会副主委邓玲向记者表示。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在《关于提升“美食之都”美誉度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案》指出,广州缺少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顶级美食地标,美食圈较为分散,小吃店四处散落在街头巷尾,东西南北中,各美食聚集区之间串联性不足,一些传统名小吃所处位置大多狭窄局促,消费环境体验感欠缺。虽然广州各地美食荟萃,凸显便利和丰富,但缺少与成都宽窄巷、锦鲤,上海新天地,北京簋街等媲美的美食文化旅游集聚地。 

  为此,提案建议广州盘活丰厚的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美食地标。通过差异化布局,形成东、西、南、北、中,各具特色风情的美食文化旅游地标矩阵—— 

  “西”“中”充分开发永庆坊、荔枝湾、北京路等网红高热度地区和历史街区的场景,形成广府美食文化中心地标; 

  “东”利用广州塔新中轴线和跨江步道为纽带的美食圈,打造中西风情美食地标; 

  “南”在番禺、南沙等地区打造滨海水乡风情美食地标; 

  “北”在从化、增城等地区打造岭南乡村美食地标。

  在历史场景中讲述广州美食故事   

  历史人文与美食文化的自然融合,是一个引起众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 

  《关于提升“美食之都”美誉度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案》指出,广州美食文化的保护、传承、挖掘、推广的力度还存在短板,饮食文化情怀的挖掘也不够,缺乏像云南“过桥米线”那样享誉全国的饮食故事。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也在《关于以荔湾为试点 打造国际级美食地标的提案》中表示,广州在前一轮城市更新改造和老旧小区微改造中已经打下良好基础,也在永庆坊一带积累了打造“最广州”历史文化街区的成功经验,美食历史文化有望迎来厚积薄发的时刻。 

  该提案建议,广州可借鉴日本、中国台湾、中国澳门等世界知名美食博物馆设计理念,利用历史街区古建筑群,挖掘传统美食故事,利用美食原址原店,契合西关大屋文化因素,实地展示美食制作工具、演示制作技艺、展示美食历史,建立市、区级、私人美食博物馆、体验馆,打造网红打卡点。 

  “永庆坊就是人文景观跟餐饮文化结合的好尝试。比起曾经野蛮生长的兴盛路,如今的天德广场一带临江环境更优美,建筑配套也颇具心思。”邓玲欣喜地看到,广州传统食肆环境曾经不够讲究、缺乏精致的文化场景,这一短板正在慢慢补足。 

  新思路:夜市可为“食在广州”新招牌 

  广州地处亚热带,长夏无冬,群众素有“叹早茶”“吃夜宵”的传统习惯。民进广州市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在发扬早茶特色同时,可借鉴中国台湾台北士林夜市、板桥南雅夜市的模式,在不扰民的前提下,选择交通便利的区域设立夜市经营,并以相关优惠政策吸引老店名号来此经营,繁荣夜间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气,打造全时兴盛的广州美食传奇。 

  邓玲表示,广州气候温和、一江两岸,加上饮食消费文化畅旺,天然资源可谓得天独厚。若能针对户外夜间消费常见的扰民、环保、卫生等问题,在选址、管理等方面加以规范约束,同时广开言路收集改进意见,美食夜市可望成为“食在广州”的一面新招牌。   

  市商务局答复:融合美食与文商旅业态,审慎监管夜间餐饮消费 

  市商务局在《关于提升“美食之都”美誉度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案》的答复函中称,广州近年分类打造美食地标,在番禺区区长隆旅游度假区、花都区融创文化旅游区、南沙区蕉门河一河两岸餐饮休闲区、增城区1978电影小镇等项目中,鼓励发展美食与文化、旅游、商业等融合业态。 

  根据《广州市餐饮业网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16-2035)》,广州按照都会级、片区级分类,打造27个美食集聚区(街区),90个商业综合体美食区。结合“Young城Yeah市”地标建设,推动北京路步行街升级改造,扶持保利中环广场、太古汇、百信广场等一批亮点项目改造,帮助珠江琶醍、天德广场协调夜间餐饮外摆问题等,集中打造夜间网红餐饮打卡点。 

  “培育夜间消费动能”是广州经济建设的一个大课题。市商务局介绍,广州今年发布了夜间消费地图2.0版,“食在广州”名片与“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品牌相互融合,向消费者推介夜间消费打卡点位,并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圆桌会议等高端活动上作广泛宣介。宣传部门也组织中央、省、市媒体开展北京路商圈24小时不打烊走访体验活动,为夜间经济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广州城管部门已创新设立户外招牌备案管理制度,实施夜间餐饮消费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与积极监管相结合,为餐饮发展、夜间消费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苏俊杰

  来源:新花城客户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