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信息时报》:2022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第一期——政协委员与教育部门共话“双减”

日期:2022-06-01     

  “双减”背景下,家庭学校社会如何承担起协同育人的重任?2022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第一期以“双减齐聚力 家校社共育”为主题组织调研,由政协委员与相关职能部门展开面对面协商。 

  聚焦学校教育 

  做好加减法,让大家都“坐下来” 

  “双减”政策的出台,很多家长仍存焦虑:作业少了,培训也少了,孩子学业如何保证?“要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效率。”广州市政协委员、英东中学校长胡国胜建议把传统的灌输性教学转变为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在提高作业质量前提下减少总量。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形容,“双减”的核心要义,就是让“剧场效应”中“站起来”的人都坐下来,让教育回归本真、回归美好。教育部门要做的就是夯实学校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增强校内供给的竞争力和创造力,把孩子吸引在校园、吸引在课堂,做好“减负提质”的“加减法”。 

  怎么减?陈学明解释说,“学、考、评”三个环节是关键。“学”要聚焦作业减量提质。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不超量、不超纲、不超时。强调作业分层,让学习困难的孩子“吃得饱”,学习不费力的孩子“动动脑”,学有余力的孩子“跳一跳”。“考”要发挥指挥棒导向,要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评”要完善机制,更加关注过程性评价、表现性评价和发现性评价,充分发挥成长档案袋的评价功能,让综合素质评定在中招升学中真起作用。 

  怎么加?陈学明解释,着重强调“课程、课堂”这两个重点领域。在课程实施上注重素养培养,“五育”并举,在课程体系中增加时政素养、科技素养、人文素养、艺美素养、新劳动素养的内容。在课堂讲授中,教学手段要更新,课堂重心要从教师“如何教”转向学生“如何学”。 

  近九成学生受惠于“官方带娃” 

  “双减”实施后,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下课后学校会对有需求的孩子提供托管服务。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丁丹说:“建议鼓励社会力量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围绕‘五育’设置系列特色课程。” 

  天河区政协副主席张海玉建议:“建议教育部门针对课后托管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遴选第三方机构白名单供学校选择。建议学校善于利用社会资源,充分挖掘学校周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红色基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育人功能。”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回应:“广州课后服务已经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服务时间全部达标。目前,广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生人数116万,占学生总数的88%,实现了‘愿留尽留、愿托尽托’;其中又有90%的孩子午休能平躺睡,该项工作入选教育部‘双减’工作试点地区典型案例。” 

  聚焦家庭教育 

  广州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正在制定中 

  长期以来,很多家长习惯把对子女的教育权责转嫁给学校、机构,一些家长对家庭教育的理念不清楚。对此,胡国胜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把父母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讲清楚,提高家长“依法带娃”意识。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省教育厅法律顾问郑子殷建议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出台《广州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及相关的工作规划,为广州的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法治化的保障。 

  对此,广州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回应称,《广州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正在制订中,“国家的‘五年规划’上个月发布了,广州市的‘五年规划’将在广东省的‘五年规划’发布后随即推出。” 

  丁丹委员建议,由广州市政府牵头构建广州市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广州市家长学堂。整合医疗、卫生、安全、法律、教育等社会资源,使得家长学有方向、求而有助。 

  聚焦社会育人 

  鼓励学校与科研院校共建共享课程资源 

  张海玉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引导、扶持和推广教育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发挥社区组织作用或者链接社区慈善基金资源为教育赋能。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胡凌回应称,目前在广州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超过8000家,其中以家庭教育为主要业务的有34家。近5年来,广州共投入1400余万元,资助118个公益项目,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家长心理辅导、青少年阅读、安全教育等助教活动,撬动社会资金930多万元。 

  陈学明表示,广州市已经在课程体系中增加了面向未来社会的AI、STEAM等新形态课程,并研发出广州历史、广州地理、乡土美术、劳动教育、校园足球等地方课程教材,提升城市课程供给质量。 

  此外,广州市教育部门也鼓励学校与其他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来源:信息时报2022年6月1日第A06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