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广州日报《一把手访谈》栏目专访市政协副主席陈雄桥

日期:2022-06-01     

  编者按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6月1日,广州日报《一把手访谈》专栏刊发《陈雄桥:强化财政担当 展现财政作为 为稳经济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广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 强化财政担当 展现财政作为 为稳经济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广州责任’要求财政部门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为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障支撑。‘广州作为’要求财政部门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更加有效地配置财政资源,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财政积极贡献。”广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表示,为确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广州财政将强化财政担当,展现财政作为,为稳经济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财政部门要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

  广州日报:广州财政如何理解“广州责任”和“广州作为”?

  陈雄桥:李希同志在参加广州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的讲话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广州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盼,为广州发展提供了战略性、针对性的有力指导。“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就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怀忠诚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坚决扛起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努力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 

  具体到抓落实上,“广州责任”要求财政部门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为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障支撑。“广州作为”要求财政部门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财政积极贡献。

  广州日报:在落实“经济要稳住”方面,市财政如何在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等方面发挥财政基础性作用?

  陈雄桥:首先,我们全力以赴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确保留抵退税资金及时足额退付企业,持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帮助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渡过难关,有力保障市场主体及早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坚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会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全力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同时再追加安排4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岗补贴、留工培训和失业补助金。三是保障广州市稳增长措施落地生效。研究制定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生活性服务业、促消费等稳增长措施,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尽早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积极扩大投资和消费。今年1-4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6.8亿元,同比增长4%。

  用好专项债着力拉动有效投资

  广州日报:市财政如何运用财政手段,用足用好专项债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发挥财政保障作用?

  陈雄桥:广州财政高度重视加强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发挥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2022年广州市共获得新增债券额度750亿元,所有额度将在6月全部发行完毕。 

  着力拉动有效投资,优先将债券投入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发行后能够早使用、早见效的政府投资项目。同时严控债务风险,分配债券额度时充分考虑市本级及各区可举债空间,确保新增债券发行后不产生风险提示或预警地区。 

  其次,继续做好已申报需求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认真梳理适合发行条件的项目,将债券额度优先分配到在建项目和成熟度高的项目上。在债券额度分配上突出重点,优先保障省、市重大建设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债券额度分配综合考虑各区具体情况,专项债适当向承担省、市重大建设项目任务较重、已发行债券支出情况较好、举债空间较充足的区倾斜。

  加强财政收支平衡管理 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广州日报:市财政局在落实减税降费等纾困措施的同时,如何做好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陈雄桥:市财政局与税务部门积极沟通、密切配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财政收支平衡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加强收入组织。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依规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努力保障财政收支平衡。1-4月,广州市财政收入仍实现增长1.2%,为财政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加强支出执行。坚决抓好抓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保障工作,特别是各项稳增长政策涉及的纾困减负惠民项目,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落实好财政直达资金机制,推动财政资金尽快形成实物量。例如,2022年广州市争取750亿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较上年增加70亿元,保障市重大投资项目实施。 

  三是加强库款保障。统筹全市库款调度,科学调配财政刚性支出与退税资金分配关系,促进财政库款保持合理健康运转,有效保障留抵退税税款及时足额退付。 

  四是优先安排“三保”预算。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编列国家和省定标准“三保”预算499.8亿元,1-4月份全市“三保”实现支出173.3亿元,完成预算34.7%,超过序时进度1.4个百分点,全市“三保”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图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颖思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2022年6月1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