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政协委员话民生|新时代下,如何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呢?

日期:2022-06-16     

  日前,广州市政协常委、增城区政协副主席邓静红和广州市教育局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装备部部长麦智荣来到《政协委员话民生》节目,围绕民进广州市委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提案》,一起探讨广州市劳动教育开展情况、如何打造广州劳动教育模式等话题。

(点击音频,听详情↑↑↑)

(左起依次为广州市教育局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装备部部长麦智荣,主持人林海婷,广州市政协常委、增城区政协副主席邓静红)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此,劳动教育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广州市劳动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首批率先推出劳动教育细则的城市。早在2019年,广州就出台了《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对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教育目标等进行了明确。意见和纲要明确规定:小学生会做一日三餐、安排全家旅行计划;初中生会煲汤、做双皮奶;高中生会理财、通马桶……在全国引发关注和热议。 

  2021年,广州市教育局整合劳动教育资源,累计评选出劳动教育试点学校164所、劳动教育特色学校67所,劳动教育基地学校15所,市、区两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57所。在教育部门的组织下,广州共有18000余名普通高中学生开展学农劳动实践活动,约1600名学生开展随机预约劳动实践自由行活动,96所学校的2400余名学生参与结对共建劳动教育活动。 

  近年来,广州市已初步构建起“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特色明显”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格局。未来,广州如何打造广州劳动教育模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劳动教育的示范标杆呢?本期节目一一为您解答!

一起回顾节目精华片段↓↓↓  

  主持人:在您读书的时候,劳动教育是怎样的?

  广州市政协常委、增城区政协副主席邓静红:

  “小学的时侯,我们还没有专门的劳动教育。平时我们会扫地、擦窗户,男生负责板水桶,女生负责擦窗户。班上的同学轮流值日,大家一起完成这些事情。”邓静红委员回忆,当时四个同学一组,轮到值日的那天这组同学需要在放学后留下,负责扫地、擦黑板等工作。 

  “现在我会很怀念以前读书时学会的一些小手艺,比如做油角、蒸年糕等。当时我是‘主力队员’,到了年底,街坊领居就会叫我上门帮忙,很开心。”邓静红委员说,虽然现在市面上很容易就能买到这些贺年食品了,但是她觉得一家人亲手做这些食品很有节日的仪式感。另外,在送给亲朋好友的时候,这些自制食品会显得更有诚意。

  主持人:您认为的劳动教育是怎样的呢?

  广州市政协常委、增城区政协副主席邓静红:

  “我认为劳动教育更多的是一种教化育人的手段,通过这样的手段,我们希望能够促进人的全面成长。所以劳动教育不仅仅是教会我们做哪几道菜、哪些家务,它是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强调的是动手实践能力。”邓静红表示,劳动教育能够让我们的学生,也就是未来的劳动者,学会真正地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 

  邓静红认为,劳动教育有利于孩子们养成正面的劳动观念。劳动教育能够鼓励孩子们亲手实践、亲手创造,并且让他们体验到过程中的乐趣、珍惜劳动成果,他们自然会尊重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 

  主持人:您的工作与劳动教育有什么关系呢? 

  广州市教育局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装备部部长麦智荣:

  “我主要负责装备方面的工作,比如学校实验室里的桌子、椅子、实验器材,这就是典型的装备。综合实践这门学科对装备有相关的要求,这些装备能够保证学校各种课程的开展。我记得在二十年前,学校会配备综合台,学生们小组合作,完成劳动实践。”麦智荣表示,我们会在宏观上为学校提供一些指导。这些设备的使用是学校来做的。 

  “有一段时间,可能是随着大家对与学科知识的不断重视,在对学生动手能力方面的教育会有所欠缺。有些学校有设备,但是使用率不高,这些设备放在学校一两年还是非常新的。我会思考,当课程提出相应需求的时候,学校是不是缺少具备教学技能或专业技能的老师呢?”麦智荣指出,近两三年,大家越来越重视劳动教育了,学校对劳动教育也有全新的认识,综合实践课程成为单独的一门学科,拥有更丰富的内涵和要求,劳动品质、劳动精神也在不断深化。 

  主持人:在调研过程中,您发现广州劳动教育的情况是怎样的? 

  广州市政协常委、增城区政协副主席邓静红: 

  “在调研中我们接触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我们发现低年级的学生主要以家务劳动为主,到了中高年级,学生们会做各种科学实验,探索其中的奥秘。在初中阶段,学生开始掌握一些劳动技能等。不同阶段的学生,他们所需要掌握的劳动的要求和要领都不一样。”邓静红表示,此外,学生之间还有一个互学的过程,大家会交流各自所学的技能,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我们还发现在学习劳动技能上,学生们会有自己的兴趣偏好,这都是可以的。我们是希望他们在掌握这些技能以后,提高自理能力,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邓静红表示。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去了不同类型的学校,涵盖中小学,包括农村的学校和市区的学校。每个学校的类型不同,我觉得它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条件来开展劳动教育。像现在不少学校开展的‘小农田’、‘小菜园’活动,这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能做到的。学校本身的功能场室是有限的,所以我认为不是所有的学校都适合开展特色活动,每个学校应该实事求是。”邓静红表示,学校的教师资源、家长资源都是可以利用的。学校可以邀请一部分在各自行业里具有代表性的家长来到学校,给同学们讲授行业领域里最新的成果,这在无形中能够激发同学们创造上的欲望和好奇心。 

  “劳动教育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习一项技能,还包括激发学生们对劳动的热忱,尊重我们身边的劳动成果。” 

  主持人:你们认为怎么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呢? 

  广州市政协常委、增城区政协副主席邓静红: 

  “我认为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都要形成对劳动教育的一种共识,重新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要从尊重身边的劳动者开始,并将这样的理念教给下一代。”邓静红表示,广州市的学校情况各不一样,有些学校受场地或者师资的限制,面临一些困难。她认为学校要克服这些困难,让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并驾齐驱’,这样才能真正将劳动教育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 

  在家庭方面,她认为家长应该有新的教育观念,意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提升自己的劳动能力,这样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让他们从小培养劳动观念。 

  广州市教育局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装备部部长麦智荣: 

  “在调研中,我们建议建立高层次的部门联动机制,相关部门能够指导民办企业更合理地布局和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充分发挥职业学校的作用,把他们的设备和师资引入中小学的劳动教学当中。”麦智荣表示,学生可以进入这些企业,获得更多了解社会的机会。他们可以了解更多的技能,激发他们的兴趣,这也是一种很不错的方式。 

  麦智荣表示,广州市有自己的产业特色,有关部门可以以此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引领,将优势产业发展纳入劳动课程、教材和活动中,增加优势产业相关企业作为劳动实践场所。

《政协委员话民生》 

每月双周 周一下午17:00-18:00 

在FM96.2广州新闻资讯广播播出 

敬请收听!

  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2022年6月16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