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人民政协报》:以拳拳之心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日期:2022-09-14     

  编者按

  9月14日,《人民政协报》第2版刊发了《以拳拳之心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文。文中,市政协副主席、市民革主委于欣伟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从20多年前首次成为广州市政协委员,到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主委,我见证了多党合作事业从写满憧憬的千禧年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亲历了人民政协事业自中共十八大以来更加蓬勃的发展。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得到大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广大政协委员也十分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守护祖国的未来。作为政协委员,我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一件件提案,记录了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锲而不舍的呼吁。

  为农村儿童权益撑起一片安全蓝天

  2014年,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分管的民革广东省委会妇青委随即成立了专项课题调研组,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座谈,深入广东边远农村走访调查。数据显示乡村是性侵儿童案件的重灾区,且多数受害者为留守儿童。课题组迅速撰写了《关于“保护未成年人权利,加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性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专题调研报告。后来,该报告被确定为民革广东省委会2015年重点提案,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团省委、省妇联、省民政厅等会办单位高度重视,在复函中倡议共同探索构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 

  在此基础上,我于2019年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议》,人民政协报以《老委员“唱儿歌”》为题给予了重点报道。我和同志们深受鼓舞,一致认为要继续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作出贡献。 

  我们联合民革广州市委会,推出了以《保护我的宝贵身体》绘本、《我的身体我做主》纪录片、《我的身体》童谣和《大声说“不”》情景剧为载体的“一书一碟一剧一曲”。 

  经过连续多年的打磨提升,情景剧已成为民革中央重点支持和鼓励的重点社会服务项目,成为脱贫攻坚中的品牌项目,并从南粤大地走进贵州纳雍、走向全国两会,累计开展宣教活动50余场,受益中小学生超7万人次。其间,人民政协报、教育部官网、央视网新闻等先后予以报道,不仅推进了社会的共同关注,更彰显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显著成效。

  网游防沉迷等建议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重视青少年就是重视未来。作为曾经有着30多年教育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的一线工作者,我始终密切关注网游健康发展,防止青少年沉迷,致力于让网络这把双刃剑“剑走学锋”。为此,我先后前往广州市华康小学、天府路小学等多所学校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师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与相关单位合作推动“广东省绿色网络校园行”大型公益活动。在此基础上,我连续五年在全国两会上关注未成年人网游防沉迷话题,从不同角度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提出提案,先后提出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建设网络游戏第三方评价机制、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监管等建议,并呼吁建立企业、学校和家长协同监管体制,确保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措施落地见效。 

  2019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草案)》修订协商,我在发言中提出要增强实名制认证手段、限制未成年人消费等多个意见和建议,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青少年网络保护专门章节,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均获采纳,以法律的形式对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作出具体规定,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及其合法权益。

  做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守望者

  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学习姿势不规范以及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等因素,青少年脊柱健康堪忧,近视防控也始终处于高压态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积极利用两会平台发声,接连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全面建立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的提案》《关于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提高我国青少年健康水平的提案》《关于将青少年身体姿势评价纳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建议》,为青少年体质健康鼓与呼。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将青少年身体姿势评价纳入体质健康标准》《预防“小眼镜”要节制使用电子产品》《守护“第二条生命线”——民主党派为青少年脊柱健康建言献策》等文在人民政协报(网)、中国教育报、团结报等媒体刊发,在学生家长中引发热烈反响,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氛围作出了贡献。 

  敬终如始,勇毅前行。全国政协委员虽有任期,但对青少年的关注关心关爱始终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永葆一颗拳拳之心,一如既往地怀揣履职尽责的热忱,用心用情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9月14日第 02 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