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新华网》:抓效能、强保障、保平衡——专访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

日期:2022-09-15     

  编者按

  今年1-7月,广州留抵退税总额超500亿元、民生类支出超1172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今年以来,广州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持续做好财政这篇大文章,为保障宏观经济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广州财政如何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大局?近日,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记者:请您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财政收支情况如何?

  陈雄桥:今年以来,广州市财政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健全财政收入“大统筹”工作机制,抢抓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及华南国家植物园重大机遇,培育经济内生动力,积极盘活资产资源,充分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推动财政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2.5亿元,可比增长7.2%。加强财政支出统筹,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额度,保持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推动财政支出靠前发力。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9.4亿元,超序时进度,增长2.1%。其中商业服务业、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交通运输和金融等支出科目增幅超过两位数。今年我市发行新增债券750亿元,1-7月实际支出进度86.2%,有力保障了我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记者:当下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疫情多发散发。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广州财政采取了哪些方式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

  陈雄桥:今年以来,广州财政突出民生保障,在稳经济促发展上展现担当。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国有房产租金减免等政策,1-7月,全市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总额超500亿元,惠及约4.4万户纳税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累计减免租金8606万元,有力保障市场主体及早享受政策红利,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同时,在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的“稳经济33项”“落实方案131条”基础上,积极统筹资金因地制宜地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稳增长纾困扶持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1-7月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六成以上。加大力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年初预算压减基础上再按5%-10%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等项目,从严管理项目调整调剂,集中财力保障各级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办好民生实事,兜牢基本民生底线。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类支出1172.1亿元,增长4%,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安排和保障的重中之重,持续向区级下沉财力,加强对区级库款调度,增强基层财政“三保”能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

  记者:广州财政改革走在前沿,在全国率先提出预算绩效管理“全公开”。广州财政如何继续擦亮改革发展这张名片?

  陈雄桥:广州坚持以政领财。2018年起,广州财政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提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其中“全公开”是全国首提,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评价结果等绩效信息的全公开,让老百姓参与监督,强化单位部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意识,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今年6月南沙方案的出台是广州的大机遇,广州财政将以高站位、高标准推动南沙方案落地实施。落实好南沙的一揽子财税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积极研究提出先行启动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产业目录,助力财政部、税务总局尽快制定出台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广州财政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深入探索以项目为重心的预算管理模式,有效提高预算到位率和资金使用效益。试点编制大事要事保障清单,通过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模式,系统梳理和重构预算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财政资源向中央、省、市重大战略任务聚焦,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广州财政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广州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以“负面清单”推进“正面监管”,规范政府采购市场秩序;建立健全财政补贴资金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记者: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广州财政有哪些具体做法?

  陈雄桥:一是着力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建立市对区财政运行监测机制。设置“风险类”和“管理类”两套监测指标,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能够及时采取措施,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切实提升我市财政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二是着力健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巩固广州存量隐性债务“清零”成果,完善配套制度和监督管理办法,从供需两端阻断新增隐性债务。 

  三是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梳理排查市管金融企业风险隐患,不断健全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监管制度,出台《广州市市管金融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操作指引》,明确在市管金融企业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金融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今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广州财政局对于今年下半年工作有何布局和考虑?

  陈雄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抓收入、强保障、保平衡,确保市级财政平稳有序运行。 

  一是服务“双统筹”,加强重点领域财政支撑。全力支撑国务院“稳经济33项”等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力度,腾出资金用于各项稳增长政策和疫情防控项目。用好用活新增债券资金,力争8月底前支出完毕,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抓好“大财源”,健全收入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广州市税源培植巩固工作方案和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扎实做好税源培植、巩固与呵护工作,统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与收入组织关系,确保月度税款退付和财税收入“双平稳”。 

  三是全市“一盘棋”,强化财政运行监控机制。落实财政运行监测机制,全面科学分析评估年度收支平衡形势,及时做好预算调整,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四是过好“紧日子”,编好编实2023年预算。坚持厉行节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严禁超财力出新政策、上新项目;优先重点保障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根据政策项目实施的急需度和成熟度、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择优安排项目等。(新华网记者:马晓澄、胡林果、熊嘉艺

  来源:新华网2022年9月15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