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羊城晚报》: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良方 促广州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日期:2022-09-27     

多方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方

政协委员调研现场

  本期话题: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广州,这座千年不衰的商业之都,以包容开放的人文环境、创新开拓的魄力打造出了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共同绽放的商业盛景。随着新技术引领的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的劳动关系呈现新的情况,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用工结构复杂、内部管理不够规范,自主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较弱,劳动争议问题时有发生,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的痛点、难点。 

  近日,广州市政协经济委联合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黄埔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调研,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总工会开展协商,共同探寻新时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方良策。 

  记者跑 小微企业更易出现用工管理难题 

  在一家广州的民营企业里,每年都会根据公司业绩和员工一起协商职工年度薪资调整,通过协商讨论和投票表决,让劳资双方获得满意的结果。该企业工会主席万先智告诉记者:“员工可以在工资集体协商平台上与企业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互动,因此员工的流失率会大幅降低。”企业员工程小姐说:“集体协商的方式让我们对公司更有归属感,提高我们工作的积极性。”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大多数企业越来越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将其纳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和企业文化建设中。不过,在一些初创企业中,企业负责人对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是很熟悉,有的企业由于规模小,没有设置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甚至没有专门的人事管理人员,导致用工行为和员工管理随意性较大,从而出现用工不规范的现象。 

  小微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往往面临更多的困难和矛盾。针对该问题,广州市海珠区有一项新的探索,设立了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劳资双方关于劳动仲裁暂缓立案先行调解的案件,可以通过由人社部门、工会组织、企业代表三方联合组建的调解机制进行调解。 

  海珠区三方联调中心于2017年12月成立。据介绍,仅今年1月至8月,该中心就调解了800多宗劳动争议案件,及时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为了避免企业再次出现类似的劳动纠纷,调解结束后,海珠区还会为发现用工管理存在问题的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内容涵盖入职离职管理、劳动合同管理、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管理、用工咨询服务等5大项18小项劳动关系基础服务。 

  “目前已经有1700多家小微企业选择了我们的托管服务,有的企业是曾经发生过劳动纠纷的,有的企业是需要专业人士帮助规范用工管理的。”海珠区仲裁院劳动关系部部长黄霞说,在接受服务之后,小微企业在规章制度建立、依法用工管理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好转,发生纠纷率也明显下降,发生争议更能够通过协商的方式进行处理,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 

  委员议 多举措提高企业用工管理水平 

  劳动关系的专业托管服务,对小微企业来说是件大好事。“这个模式很好,值得推广!”广州市政协委员徐科飞认为,一方面,这种服务是专业的;另一方面,它覆盖面广,从入职、招聘、劳动合同、社保、薪酬、离职等方面的指导,一整套非常体系化。“这样就能帮助企业节省管理运营成本,同时也很好地避免很多用工矛盾的产生。” 

  针对如何提高企业依法用工管理水平,广州市政协委员钟卫红建议:一是政府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广度,引导企业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二是要充分发挥工会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处理和权益保障机制中的作用,推动小微企业和初创型企业成立工会,并给予适当的业务指导;三是职能部门要在发生纠纷的调解和仲裁过程中注意实事求是,保护企业和员工双方的合法权益。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工会的作用也少不了,但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建立了工会组织。广州市政协委员汤恩在调研后指出,许多小微企业因自身规模及对政策法规认识的不到位,不愿意建立或参加工会组织,还有的企业虽然建立了工会,但是存在嫌麻烦、走形式的心理,未能正确认识到工会在企业组织中的重要性。 

  汤恩建议,市、区工会组织要对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会民主产生机制、发挥工会作用进一步加大指导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对话沟通机制、完善协商规则,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为职工代言。 

  企业工会组织内部可以更好地落实广州市创新的三方联合调解机制,徐科飞提出,在做三方调解之前,企业工会组织内部可以建立一个常态化的跟踪监测机制,定期帮助企业了解劳资双方的困难、诉求,掌握两方对于最新扶持政策的了解和运用情况,将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评估。“如果这些工作做实做细了,在三方调解矛盾时的难度会大大减小,工作量也会大大减少。” 

  政府推 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精准服务 

  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两个核心主题,企业管理者要依法管理,企业员工同样要遵规守法,这样才能让双方成为法律层面上的命运共同体。经过前期调研,广州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副主任贺辰感受到,与大中型企业相比较,目前一些小微企业还存在劳动用工不合规、管理水平不高等现实问题,尤其是没有全面建立起人力资源管理的配套制度。 

  “共同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我们每年都会联合召开相关会议,并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开展劳动用工普法活动。”贺辰表示,今年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专业法律机构,为民营企业开展了免费的劳动用工法治“体检”以及在线自主“体检”活动,发挥广州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企业内部,工会是职工群众的贴心“娘家人”。目前,广州市共有基层工会2万多个,涵盖单位近7万家,会员300多万人。“事实证明,组建工会的企业比没建工会的企业劳动关系更和谐,也更有发展前景和活力。”广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海蓝天说,组建工会不仅仅是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企业来讲也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2年《广州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规定》施行以后,广州每年均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举办具有广州特色的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选、集体协商春节行动等。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许永舜表示:“我们会密切与工会、企业代表组织沟通配合,一方面做好和谐创建的整体规划和推动,另一方面,及时了解行业、企业的职称评审、规范劳务派遣等具体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海珠区试点开展的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解决了小微企业劳动管理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是非常好的创新和尝试。许永舜透露,下一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计划在海珠区召开全省现场会,在全省推广海珠区的做法。此外,广州还计划开展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新业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培训工作、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育工作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提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水平。

  文/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羊城晚报2022年9月27日A5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