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有事好商量丨如何发挥社会多方作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日期:2022-09-27     

  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最新一期节目围绕“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展开协商。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点击音频,听详情↑↑↑)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市场主体超过300万户,其中非公有制主体约296万户,成为广州经济发展最有活力、最能创新、最具韧性的支撑之一。当企业和员工在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方面出现分歧时,如何沟通和解决呢?广州市政协委员钟卫红认为,企业要以人为本,把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好职工的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6月,我们公司有一名基层员工在公司组织的例行体检中发现不幸患上急性肾衰竭,公司高度重视,研究决定给予生活资助,并在公司内部倡议同事们积极捐款,短短三天时间就筹得17万元。这样的企业文化让公司更有凝聚力,尤其在疫情下的困难期,员工也会切身处地的为公司着想,尽心尽力工作。”钟卫红表示,企业管理人人员还要学法、懂法,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用工,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排除用工隐患。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也十分必要,企业要将人管理变为制度管理,通过多种奖惩制度和激励手段,正确引导、提高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鼓舞员工的工作热情。

  2021年9月,海珠区推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托管服务,累计托管企业达1770家,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0%。海珠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主任张悦表示:“通过遴选优质的人力资源机构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定期限用工管理托管服务,打造‘小微企业身边的人社管家’,降低用工风险,减少劳动争议发生。” 

  广州市政协委员徐科飞认为,这个精准扶持模式为企业提供专业、系统的“干货”,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管理运营成本。“劳资矛盾在前端就能得到精准的专业咨询服务,之后企业和员工也不会上升到需要劳动争议仲裁的程度。所以我觉得这个模式很好,值得推广。”徐科飞表示。

  作为职工的代言人,工会在劳资双方的关系维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州市政协委员汤恩建议:“市、区工会要推动企业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对话沟通机制、完善协商规则,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2022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