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中工网》:"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广州

日期:2023-01-0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1月5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广州,走进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委员工作室。曹志伟委员工作室并肩履职的来自全国、省、市、区政协的蒋洪峰、王河、颜盛繁、徐强、邓兆萍、吴琨、陈筱棠、张莹、刘根生、朱天芳、熊伟国等委员共同参与了活动,向来自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网等中央和省市重点新闻报社(网站)的近30个媒体记者分享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经历。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刘德挺参加活动。

  活动一开始,先由政协常委曹志伟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曹委员工作室的相关情况。曹志伟委员工作室是由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创办的全国首个委员个人工作室,自2012年成立以来,历经11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凝聚共识、共同进步的平台,目前委员工作室除了曹志伟委员本人外,还有密切参与课题调研、并肩履职的全国、各省、市、县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20多名。委员工作室持续关注推动行政审批等多项事关政治经济民生的重大改革,所提交的超过百份提案建议,十余份获国务院主要领导、部委主要领导等批示肯定,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履职成果突出。

  随后,曹志伟委员以曹委员工作室十年运行经验为例分享民主协商和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历,不少如"万里长征图"、"人在证途"、"五险一金制度改革""互联网+约租车"等经典提案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提案提出、办理和落地的协商过程就是活生生的中国式商量的故事。同时,曹志伟还分享了在抗击疫情方面,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一起有商有量,采取持续"线上建言献策+线下支援行动"的模式参与抗疫。具体包括线上三次向国家卫健委建言并获得回复,推动疫情防控政策的适时调整,线下联同工作室的谢小夏、张莹、颜盛繁、熊伟国、刘根生、邓兆萍、胡国胜、蒋洪峰、秦一文等委员,一起向海珠区人民政府捐赠了最紧缺、最急需的三大车、127箱、六万件抗疫物资,解决了海珠区一线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曹志伟还讲述了自己创办"委员工作室"的初心,就是希望广聚人才、凝聚委员们智慧、有事多商量,通过委员们为桥梁,化解群众困惑和矛盾,凝聚共识、为党委政府建言谋策。

  紧接着是交流互动环节,媒体记者们与在场委员们就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式商量的故事进行交流,委员们踊跃分享自己参与民主协商和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活动上的履职经历,现场气氛活泼。委员们纷纷表示,广州市政协开放、包容的氛围造就了委员们的畅所欲言、百花齐放,协商民主的氛围也十分浓厚,未来将继续秉承初心,"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

  中工网202317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