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中国新闻网》:【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广州曹志伟委员工作室:十年探索创新 建真言谋实策

日期:2023-01-06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现场。 莫伟浓 摄
  中新网广州1月6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近日走进广州曹志伟委员工作室,了解政协委员开展民主协商、建真言谋实策、实践“中国式商量”的故事。  广州曹志伟委员工作室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和创新委员履职的新模式,持续关注多项事关政治经济民生的重大改革,所提交的超过百份提案建议,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原本审批一个建设项目需799个审批工作日,后来缩短至最少只要50个工作日。”在活动中,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分享了他参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段往事。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分享履职心得体会。 莫伟浓 摄  
2013年广州市两会上,曹志伟公布了一张长达4.4米的“万里审批图”,并提出改革建议,引发社会关注。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出,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从设立到验收要经过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100个审批环节,总共盖108个章,缴纳36项行政收费。该图直接反映了企业办事的难度。  “万里审批图”成为一把丈量改革的标尺。此后不久,广州成立专题领导小组开始着手流程简化,行政审批制度1.0改革启动。但改革并非一帆风顺。“改革是针针见血刀刀见肉,有些时候,一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具有一定的客观条件,受限于社会发展等因素,痛点难以消除或许是时机不够成熟。”对此,曹志伟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问题,不能只是“摸一下”。需要持续跟踪关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及时可用的措施。  “10年间,我一直与政府部门并肩作战,提出1.0、2.0、3.0、4.0版改革建议,绘制优化后的审批流程图,帮助政府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曹志伟说。  简化计生证办理手续、网约车合法规范化运营、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抓住“小切口”里的大民生,曹志伟委员工作室用十年时间来探索实践。“我们一直坚持自主调研,工作室自筹经费成立。”曹志伟说。  在曹志伟看来,要通过大量线上问卷、实地走访、多方取证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核实情况、补充数据,才支撑得起一份有质量的政协提案。“政协提案求精不求多,哪怕提出一两条有效管用的措施,并能真正解决问题,就是成功的提案。”

 
 

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观曹志伟委员工作室。 莫伟浓 摄  

  目前,加入曹志伟委员工作室并肩履职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有20多位。活动现场,多名委员相继就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分享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经历与感受。  “加入工作室后,大家往往会针对一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然后擦出火花、达成共识,调研工作马上就开展起来。”广州市政协委员朱天芳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