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人民政协网》:【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3次建言国家卫健委!搭建政府和群众的"桥梁"

日期:2023-01-09     

  "政协委员就是要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履职10多年,连续11年考评第一,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有感而发,"通过我们这个渠道,让政府官员听见老百姓的声音,这就是‘中国式商量’。" 

  1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曹志伟委员工作室。 

  成立于2012年的曹志伟委员工作室,是由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创办的全国首个委员个人工作室。活动现场,委员工作室数位政协委员也分享了对"中国式商量"的感想,以及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案例。"建真言、谋实策",是他们在一线履职最切身的体会。 

  坚持自主调研 

  11年绘就"万里审批图" 

  在曹志伟委员工作室,挂着一幅长达4.4米的城市更新项目所需审批环节图,详细记录了城市更新项目从意愿收集,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各个政府审批环节,一共需要995个工作日。

曹志伟委员工作室张贴的"万里审批图"(下)(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这张图就是2013年广州"两会"上引发社会关注的"万里审批图",也叫"万里长征图"。因为这张图,直接推动了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将行政审批缩短到50个工作日以内。 

  "这张图不是画出来的!"曹志伟介绍,在这张图的背后,是他24年城市建设的经验、11年投资建设项目的经历,以及无数次查阅资料、召集行业座谈会、走访政府部门收集审批政策、到各窗口暗访调研、历经52稿修改才绘制而成。 

  "一定要坚持自主调研!才会有独立性。"曹志伟感慨,当初制作这张图,就是反映企业办事难的问题,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就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 

  在这张"万里长征图"上面,还有七个醒目的大字"将改革进行到底"。10年时间里,从1.0版建议到4.0版改革建议,这也是曹志伟对于改革的决心。 

  有建议有回应 

  3次向国家卫健委建言获回复

  曹志伟3次向国家卫健委建言并获得回复(央广网发 曹志伟委员工作室 供图) 

  2022年11月22日,曹志伟通过线上公开渠道,向国家卫健委提交了抗击新冠疫情建议,次日得到回复和感谢鼓励。 

  "对这个建议,其实工作室事前都有调研和讨论,"曹志伟表示,"我们还用幽默诙谐的粤语俚语——‘到喉吾到肺’(到喉不到肺),加卡通人物表情的软文方式,告诉我们的老百姓不要害怕。" 

  2022年11月30日,广州率先打响了精准防控"第一枪"。同年12月24日,曹志伟再次向国家卫健委建言,"无症状感染者做好防护措施后可以上班"。当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同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2022年12月29日,曹志伟第三次向国家卫健委建言,乙类乙管后的新冠病毒感染仍应每天统计感染数据;同时,建议各省统筹医疗资源,对医疗资源吃紧的医院及时调派资源等。 

  "我们就是在公开渠道提建议,第二天就收到回复,国家卫健委研究后再出政策。"在曹志伟看来,这就是"中国式商量"的特别之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希望社会变得更好。" 

  共同的心愿 

  "小切口"里的"大民生" 

  从2012年提出"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到2022年提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10年来,曹志伟坚持用"小切口"提案推动"大民生"问题得以解决。 

  2019年,广州市政协委员刘根生提出了"铁路与地铁换乘实行安检互认"的建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每个人节省五分钟,对全社会来说,就降低了很多出行成本。"刘根生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深耕履职一线,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曹志伟委员工作室的政协委员们也有更深的体会。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曹志伟委员工作室 供图) 

  "之前我提了一个养老的建议,没想到政府的回复比我提案的内容还多。"让越秀区政协委员熊伟国没想到的是,政府不仅在平台上回复,还寄了一份书面回复,并且专程打电话来询问对回复的评价,"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政府回复,这就是一种‘中国式商量’。" 

  在广州市政协委员张莹看来,政协委员就是一座沟通的桥梁,"我们在跟职能部门、各界人士沟通时,能感受到他们在跨部门和细节上也存在难点,如何突破难点,我们就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提出更好的建议和实策,推动社会的进步。" 

  而这,就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人民政协网2023年1月9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