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广州日报客户端》: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十年探索,广州曹志伟委员工作室成政协委员履职优秀案例

日期:2023-01-06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这是“中国式商量”的精髓。在广州市“两会”上,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将一起“商量”广州新一年的发展,共同实践“中国式商量”。 

  1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广州曹志伟委员工作室。现场,曹志伟委员介绍委员工作室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案例,委员工作室数位市政协委员分享今年即将带进“两会”的提案。

  成立逾十年 储备课题多达三十多个 

  从展示《万里审批图》引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建议创办广州交通科技大学再到近年来呼吁完善三胎政策后配套措施......曹志伟委员工作室持续关注推动行政审批等多项事关政治经济民生的重大改革,所提交的超过百份提案建议,十余份获国务院主要领导、部委主要领导等批示肯定,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履职成果突出。 

  曹志伟委员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是由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创办的全国首个委员个人工作室。2021年曹志伟委员工作室获评全国首届人民政协“杰出委员工作室”荣誉称号,被视为政协委员履职、创新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秀案例。 

  自建立以来,工作室一直在探索和创新委员履职新模式,如今的工作室拥有完善章程和科学流程。“自主调研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曹志伟表示,作为政协委员,需要长期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持续跟踪和陆续与政府部门民主协商办理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问题,持续通过社情民意和提案方式,向党委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即时可用的措施,开展民主监督。 

  “我们发现问题后不能简单地丢给政府来解决,更要提出怎么解决。怎么解决也要考虑现实时机与条件,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持续追踪关注,这样才能让提案不只成为一项‘研究成果’,而是尽可能地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曹志伟告诉记者,得益于工作室搭建的工作机制与运行模式,目前工作室储备的课题多达三十多个,部分课题已经持续跟踪了十年之久。 

  今年,他将带着疫情防控新阶段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多措并举解决广州市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等建议继续履行政协委员的使命。 

  工作室委员齐齐献计市“两会” 

  历经11年的发展,曹志伟委员工作室已成为一个凝聚共识、共同进步的平台。目前委员工作室除了曹志伟委员本人外,还有密切参与课题调研、并肩履职的全国、各省、市、县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20多名。 

  在媒体交流现场,广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广州市委会常委、广州中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根生表示,今年他将带着经济类提案与民生提案进入会场探讨。“比如广州街道上的井盖与路面高差过大,按照相关技术标准目前广州大街上井盖不达标率可能过半。这不仅影响开车的舒适度,而且汽车经过发出的噪声也影响市民休息。” 

  “这些年来,我们国内不少的核心医疗器械、药物依赖进口的比例很高。但其实我们中国特别是广州,在生物技术领域是可以跟国际保持比较接近的水平,甚至部分研究可以赶超国际。”广州市政协委员、暨赛国际董事长吴琨也是曹志伟委员工作室中的一名委员,他长期关注广州在生命科学技术的转化与落地,在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他将带来广州在生命科学、生物科技方面的提案。 

  吴琨表示,广州拥有非常丰富的生命科学资源,如丰富的医疗资源、医学院校、科研场所等,这为广州生命科学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观察到,不少先进的科研成果并未落地转化,这也成为我本次提案关注的重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杨朝露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2023年1月6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