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人民政协报》:“委员调研发现问题,不能只是‘摸一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曹志伟委员工作室

日期:2023-01-13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委员工作室就是一项生动实践。”这是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最强烈的感受。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曹志伟委员工作室活动现场,“建真言”成为多位政协委员反复提到的一句话。 

  “万里长征图”,一把丈量改革的标尺 

  把社会痛点“浓缩”到图上,剑指痼疾病灶,是曹志伟委员工作室创新履职的积极探索。 

  在2013年广州市两会上,一张长达4.4米的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张图的诞生也直接推动了国家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从799个工作日缩短到50个工作日以内。 

  2011年1月,刚成为政协委员的曹志伟,结合自身11年投资建设项目的经历,带领课题小组易稿52次后绘制了《万里审批图》。这张图直接展示了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的漫长征程,反映出了企业办事的难度。“依托委员工作室,我们不但能广泛听民声、聚民意,还能和各方进行深入地协商。这就好比是搭建了一个沟通政府部门和企业、百姓之间的桥梁。” 

  “万里长征图”成为一把丈量改革的标尺。此后不久,广州市成立专题领导小组开始着手审批流程简化工作,行政审批制度1.0改革启动。 

  “改革是针针见血刀刀见肉,有时一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具有一定的客观条件,受限于社会发展等因素,痛点难以消除或许是时机不够成熟。”对此,曹志伟表示,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问题,不能只是“摸一下”,需要持续跟踪关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及时可用的措施。“10年间,我一直与政府部门并肩作战,提出1.0、2.0、3.0、4.0版改革建议,绘制优化后的审批流程图,帮助政府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如今,推动4.0版改革向5.0版迈进,曹志伟还在继续努力。 

  抓住“小切口”里的大民生 

  人在一生中,要办多少证?很多人数都数不清。2014年,曹志伟委员工作室19人团队历时半年,调研收集了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证件,并绘制了一幅“人在证途”的图表。 

  “团队调研了解到,办理这103个常用证件,要经过近60个单位部门,盖100多个章,交28项办证费。而且在办证的过程中,同样的材料需要在不同的部门重复提交。”曹志伟表示。 

  无论是建言“人在证途”,还是后来呼吁网约车合法规范化运营等,抓住“小切口”里的大民生,始终是曹志伟委员工作室坚持的一个重要理念。 

  不调研,不建言。在曹志伟看来,委员工作室的十年历程还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自主调研。“通过线上问卷、实地走访、多方取证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核实情况、补充数据,才支撑得起一件有质量的提案。” 

  加入曹志伟委员工作室的广州市政协委员刘根生谈道:“2019年,我提出高铁地铁换乘免安检的提案,但跨部门之间的相互沟通和认可需要多方参与,但此后一年时间我们一直在建言推动。现在,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都实现了换乘免安检,每位乘客都享受到减少的‘5分钟’带来的便利。” 

  “政协委员的工作,一年两年不一定会看到显著成果,但政协委员搭起了跨部门、跨界别的桥梁,通过循序渐进地推动落实,付出终会开花结果。”广州市政协委员张莹感慨。 

  活动现场,委员们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述了广州市政协在创新委员个人履职新模式、拓展委员履职阵地等方面的创新探索。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是一座包容、开放的城市,关于‘中国式商量’的故事也在这里绽放出别样的魅力。”这句话既是大家的共识,也是委员们的心声。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慧文 徐康辉 刘佳政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1月13日  第 02 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