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真

《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政协委员话民生|如何加强外卖餐饮行业监管,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呢?

日期:2023-04-14     

  日前,市政协委员、广东国相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科飞和广东埔穗律师事务所主任、海珠区人大代表唐以明来到《政协委员话民生》节目,围绕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的话题,一起探讨如何加强广州市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市民健康生活。

(点击音频,听详情↑↑↑) 

(左起依次为市政协委员徐科飞、主持人林海婷、广东埔穗律师事务所主任唐以明)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在“吃”上面的选择越来越多了,点餐的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等因素的带动下,近年来我国外卖餐饮服务快速增长,2019年-2021年限额以上单位餐饮配送及外卖送餐服务营业额年均增速超过15%,其中2021年比上年增长超过30%,增速明显快于餐饮业整体水平。 

  外卖餐饮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人足不出户,便可以享用美食。用户只需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通过各种 APP订餐,等待片刻,便有专人送餐上门。这种便捷的用餐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今年以来,广州市民对网上订餐的热情依然高涨,广州市统计局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网上订餐已经成为“食在广州”的新内涵,2023年1-2月该项数据同比增长18%,拉动线上餐费收入增长4.4个百分点。

  然而,各种外卖餐饮食品在大量销售的同时,也暴露出各种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加工制作、餐食配送、外卖餐饮从业人员的培训、相关法规的出台等多方面都关系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也是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如何加强广州市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从多个环节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市民健康生活呢?本期节目一一为您解答!

  一起回顾节目精华片段

  主持人:两位第一次点外卖的经历是怎么样的呢?

  市政协委员、广东国相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科飞:顾客需要上门取餐 

  “2006年,我在广州点了一次外卖。那时候互联网已经出现了,不过大家还不能在上面点外卖。我打电话给餐厅,告诉对方我想订的菜品。”徐科飞回忆,当时的餐厅没有配送员,餐厅会把准备好的菜品放在店门口,顾客要亲自到店拿走。 

  当时,大家点外卖的选择不多。徐科飞一般会在就近餐厅吃饭时留下老板的电话,点外卖时直接联系对方。他观察发现,餐厅人手有限,送餐上门需要占用大量的人力,所以商家一般没有额外的人手负责外卖配送。“很多商家把外卖放在档口,顾客上门自取。这很像我们现在的快递柜。随着多年的变革,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发达,外卖行业飞速发展,这对我们生活质量的提升确实有很大的帮助。”

  广东埔穗律师事务所主任、海珠区人大代表唐以明:送餐时间不准确 

  “刚开始点外卖的时候,我和店家会讨论是‘先付后送’还是‘先送后付’,大家都存在一些担心。所以我一般会找比较熟悉的餐厅,大家都会比较放心。”唐以明感叹道,现在外卖送餐的情况和当时的情况相比,已经完全不同了。以前顾客通过电话订餐,送达时间往往是不确定的,现在各种外卖送餐平台对送餐时间作出了要求,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骑手所在的位置和预计送达的时间。 

  “我在工作日的中午一般都会选择外卖,大部分店家都会按照计划的时间把餐食送到我们手上。不过,有些外卖送过来的时候是没有‘食安封签’的,这也意味着食物在配送过程中是否被打开过,消费者是不知情的。这是我不放心的地方。”唐以明表示。

  主持人:您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呢?

  市政协委员、广东国相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科飞: 

  “我曾经给女儿点过一份零食外卖。我在平台上将定位设置为她的学校,以此为中心寻找附近的商家。我在选好商品以后下单,随后骑手小哥会将外卖送到学校。”徐科飞表示,在外卖平台选购商品时,他最关注食品的质量。包装食品有固定的保质期,他会十分关注送达的商品是否过期。另外,外卖在配送过程中,存放的位置是否合理也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有的配送员随意摆放外卖,导致顾客找不到外卖,造成损失。 

  徐科飞还提到网上买菜。消费者购买的大多数是半成品。“这些生鲜食品的品质、配送过程的保障都是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的。从这方面来说,外卖的安全不仅仅关乎我们眼前的一顿饭,还关系食品生产的全链条。”

  广东埔穗律师事务所主任、海珠区人大代表唐以明: 

  “目前,广州没有专门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虽然近年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其中包括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本身的安全或交易方面的监督管理,但是里面缺乏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的内容。”唐以明指出,目前广州还没有相关法规对配送餐盒卫生情况、快餐食品的卫生要求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因此,广州亟需出台一个更适合全市实际的“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以便于规范管理。 

  外卖餐饮从业人员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也是一个问题。唐以明表示,目前,广州没有强制要求所有外卖餐饮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也没有强制要求对外卖餐饮从业人员每日进行健康跟踪检查。这导致外卖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难以保证。此外,外卖送餐箱的清洁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对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存在潜在的侵害风险。 

  “按照广州市去年的部署,全市餐饮单位共使用‘食安封签’达2000万份。目前,广州累计印刷使用‘食安封签’超过8000万份。我们认为这个数量还是不够的。”唐以明表示,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应该养成使用“食安封签”的习惯,降低人为或其他外部因素对食品污染的风险,保障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如何加强广州市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呢?

  市政协委员、广东国相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科飞: 

  徐科飞表示,广州要尽快出台关于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的相关法规,规定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的基本要求、平台信息管理、供餐要求、配送要求,并对网络餐饮服务过程中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配送人员、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出详细、具体、流程化的标准要求。 

  他认为,“食安封签”是保障外卖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他建议推广普及使用符合规范的餐饮“食安封签”和“安全餐盒”,鼓励网络餐饮平台完善“食安封签”和“安全餐盒”的使用规范。此外,“食安封签”使用情况还可以列入网络餐饮商家的相关考核中。这样可以为配送装上“安全锁”,杜绝送餐过程中的食品污染。 

  “食品安全的监管和保障需要全社会同时发力,政府、平台、企业、消费者等各方都需要重视起来,才能把食品安全提到一个全新的层次上来。”徐科飞表示。

  广东埔穗律师事务所主任、海珠区人大代表唐以明: 

  唐以明认为,要进一步推动外卖餐饮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广州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公开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诚信守法经营。 

  “另外,我们还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施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比如,设置网络餐饮服务有奖举报热线或者公众号。广大消费者在外卖订餐过程中可通过举报热线和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寻求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发现餐饮违法行为时举报经营者的积极性会被充分调动起来,这对强化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十分有利。”唐以明说。 

  在外卖餐饮食品安全培训和宣传方面,他建议网络餐饮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应当加强对送餐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平台要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送餐员岗前、在岗培训必修课,同时应加强送餐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送餐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个人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水平。”

  全媒体记者 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