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政协

黄埔区政协做实“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做优“创新动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06-01     

  黄埔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抢先抓早安排,党组率先垂范,党员踊跃参加,坚持做好“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做优“创新工作”,推进学习教育稳步展开,不断走深走实。

  坚持上下贯通,不折不扣做实“规定动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自上而下抓部署。黄埔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迅速部署,明确政协机关贯彻落实的具体安排;成立黄埔区政协机关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快速形成“政协党组亲自抓、机关党组具体抓、办公室专门抓”的工作格局,细化任务分工到组到人,确保学习教育层层落实。二是严格对标对表,细化安排抓落实。对照区委工作部署,结合政协全年工作铺排,制定政协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出5个方面、18项具体安排,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根据实施方案,编排政协机关党史学习安排口袋书和党员自学指引,派发到全体党员干部手中,促进学习教育安排入脑入心。三是经常“回头看”,督促检查抓责任。定期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党组、党总支会议,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照方案,逐一梳理,查缺补漏,确保各项安排不遗漏、不走样。

  坚持融入日常,结合实际做精“自选动作”。加强政治引领、注重统筹推进,组织引导政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集中精力、真学实学,不断释放“1+1+1>3”的学习效能。一是以上率下,党组成员带头学。切实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不断巩固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的成效;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和专题学习活动,以学史知史守政协初心,思史悟史担时代使命为主题,带头讲党课,帮助所在支部党员强化学习理解,提升学习成效。二是挖掘资源,机关支部经常学。结合年度“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生活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每月举办1次支部党员党史读书会,逐步树立机关党员学习自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云台山革命遗迹、辛亥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重走红色历史路线,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学习传承党的伟大精神。成立机关党建小组,加强与兄弟支部的交流联系,培养党务工作“内行人”,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抓手,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精心制作党史主题宣传海报,打造党史宣传宣传阵地,在全机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丰富形式,全体党员主动学。及时征订学习材料,人手一本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开设“广州黄埔政协”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每周推送党史学习信息,健全完善“书本学”和“掌上学”互相补充的学习平台。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党建双报到系统的注册报到工作,引导党员参加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活动,党组成员带队到街镇认领微心愿,机关第一支部到区知明学校为特殊学生圆梦。

  坚持实践为民,突出特色做优“创新动作”。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协履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践行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一是寓学习教育于凝聚共识中。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每次的委员走访中,通过走访宣讲,进一步提升委员的政治意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协领导班子及各专门委员会走访委员近30次;紧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的重点工作,举办委员讲堂,促进委员知情明政,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截至目前,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委员近300人次。二是寓学习教育于建言献策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围绕年度协商监督议题和提案办理,召开专题研究会、提案面商会,明确各议题和提案的责任分工和完成节点,引导和鼓励委员参与协商议政,形成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见地的调研协商成果。聚焦湾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社区安全建设等专题,各党组成员、专门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街镇、村居、企业近30次,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做到调研精心精细、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三是寓学习教育于监督视察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口,组织街镇政协委员联络站,连续举办多期协商进社区活动,接访群众200人次,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跟踪办理情况,确保问题个个有回音,建议件件有着落。(文:黄埔区政协办林曼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