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政协

凝心聚力齐防疫 荔湾政协在行动

日期:2021-06-04     

  2021年的5月,对荔湾而言是一个特殊的5月,万里无云的天空突然变得乌云密布。面对新一轮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荔湾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疫情肆虐之际,区政协党组带领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政协委员们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手,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把积极投身防疫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疫情,荔湾区政协党组迅速响应,以实际行动践初心行使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各街道广大党员群众共筑抗击疫情“防护墙”。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荔湾区政协领导迎难而上。5月21日,第一例确诊病例的出现,牵动着荔湾区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的心。区政协领导们更是身先士卒,挺身在前,每天都到都堂社区、惠城社区、三元坊社区等病例活动的重点区域督导防控工作,现场指导街道有序开展重点人群专项核酸排查工作,关注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问题。 

  5月25日晚上,吴辉文主席在接到区委通知前往白鹤洞鹤园社区开展全面核酸检测工作后,立即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风险人群排查工作,研判防控形势,迅速推进落实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排查、区域封闭管控等工作,并通宵现场督导,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5月27日开始,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受命到多条挂点街道开展督导。他们指导街道统筹协调各部门及联社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力量科学部署各项防控措施,督促落实区域封禁管理、居民居家管理等措施,为有序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出谋划策。随着疫情的加剧,副主席麦韶光、陈铮衡、廖志成挂点联系的中南街和白鹤洞街,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居民必须足不出户,要全方位做好健康监测、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及保障群众的日常必需品供给和配送,对防控工作团队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他们无畏危险,勇挑重担,亲临现场,靠前指挥,构建起畅通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他们帮助协调解决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为有效阻击疫情的蔓延争取了时间。他们当中的每个人从受命那天起就没有回过家,一直战斗在疫情的最前线。

 

  党员先锋,展现担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到来之时,荔湾区政协机关党组织吹响集结号,成立突击队,分别开赴中南、花地和鹤洞街道,请缨加入防疫一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工作最辛苦,任务最艰巨,同时也是人员最缺乏的环节,政协机关干部们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最前线,每天驻守在核酸检测点,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奔走于居民住所间,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安抚群众情绪、上门通知宣传、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物资。今年的五月,是高温酷暑的五月,也是雷雨交加的五月,政协机关同志们在疫情旋涡中心的中南街,顶着烈日,又冒着风雨,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守在社区,即使他们中大多已年逾半百,即使已经过一整天奔波劳碌,但是只要群众需要他们,他们还是不顾疲倦地把工作做好。 

  岭南大地防疫战场上,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总是第一时间站在最前线,守护人民健康是他们的使命,是战鼓,是号角,是旌旗,催人无怨无悔、奋勇向前。 

 

  挥洒热血,无悔青春 

  从机关派往石围塘、坑口、大花园联社挂职的三个第一书记在疫情到来之际,积极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统筹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辖区内,他们通过迅速联络各方资源,及时筹集防疫物资,联系社工和志愿者,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和摸查“洗楼”一线防控工作,大大缓解了街道辖区其他检测点的压力,满足了居民检测的需求,缓和了排队群众的恐慌。大花园社区的第一书记关健仪虽说家里有几位老人需要照顾,老大面临中考,老二正上幼儿园,丈夫也在防控一线,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书记动用一切可动用的力量协助安置好家里事务,义无反顾投入防控前线。用她自己的话说:大敌当前,我作为联社第一书记,没有理由懈怠,更没有理由退缩。第一书记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诠释了防疫战歌。 

 

  大爱无疆,奉献社会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荔湾区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捐款捐物,用各种方式驰援防疫,体现了委员为民履职的初心和心系民生的殷殷之情。 

  5月31日,广州市医药港副总裁、荔湾区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黄洁财委员向荔湾区妇幼医院捐赠了2000个医用N95口罩,向区政协机关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港澳台侨委林佑碧、农业农村委委员陈宗翔、九三学社社员分别向中南街、石围塘街、逢源街道捐赠防疫物资,为在炎炎烈日下奋战的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送来夏日清凉,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交出一份份优秀的答卷,相信这次我们必将不负众望,答好这份疫情阻击战的“综合卷”,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文:荔湾区政协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