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党员委员访谈系列】市政协委员李森:做一个爱的传递者

日期:2021-08-02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一批党员委员谈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六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党支部书记李森。在访谈中,他讲述了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矢志公益事业、潜心志愿服务的故事。 

以志愿服务为业:传递“爱的救生圈” 

  李森小时候最崇拜的人是雷锋,梦想长大后能够从事帮助到别人的职业。他说:“能帮到别人,自己会觉得很开心很满足。”正是这种朴素的想法,奠定了他生活的底色,并且最终选择从事志愿服务,以公益为事业,在服务社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李森最早从事志愿服务是在2000年,那时他在电信局工作。因为要值夜班,连续工作四天,可以休息三天。李森就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早期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还不浓厚,志愿者不多,内容也比较单一,主要是帮助一些孤寡残幼人士。李森至今记得,他第一项志愿任务,是去照顾一位独居的老人家,主要工作是陪伴老人聊天、聆听老人的倾诉,同时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李森利用自己懂得网站开发与运营的优势,于2001年创建了华南地区第一个志愿者网站——广州青年网。通过网站招募志愿者、发布志愿服务信息,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让志愿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也让李森体会到了更多的感动。 

  2008年,一个民间歌手联系李森,告诉他有个患有地中海贫血症的小朋友要换骨髓,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急需筹款20多万。得知情况后,李森组织志愿者协助歌手进行街头义演义唱,呼吁市民群众捐款。这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了大半年,最终为小朋友筹够了25万元的治疗费用。“我们都很难想象这个结果,大半年的坚持最终可以筹到这么大笔钱,这都是每个广州人给的零零散散的钱,都是大家的爱心,但是积聚起来就可以拯救一个小朋友的生命,所以自己也是非常感动,觉得非常难忘。”李森说。 

  让李森难忘的还有一个传递“爱的救生圈”的故事。那是2013年,李森的志愿者团队正在实施一个“愿望成真”的公益项目。他们在人民桥遇到一个流浪者小唐。李森问他有什么心愿,小唐说想要个救生圈。这让李森很惊讶,因为其他人的愿望一般都是图书、象棋之类,就问小唐为什么想要救生圈。小唐说,自己平时在人民桥底睡觉,如果见到有人跳桥的话可以用救生圈去救人。于是李森送给小唐一个救生圈。没想到在2013年9月的一天,人民桥真的有个年轻女子跳桥,小唐马上拿起救生圈跳下去,把她救起来了。 

  “我们没想到送给流浪者一个救生圈,最终可以拯救一条生命。我想我们做志愿者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将这种爱传递下去。我们帮助流浪者,流浪者再去帮助这个轻生女子,每个人都做一个爱的传递者,那我们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更加幸福。后来我们帮小唐找了份工作,在白云区的工厂做保安,帮助他重新回归社会。这是我自己做志愿服务过程中一个很难忘的故事。” 

  2011年,李森在35岁的时候辞去电信局的工作,决心做一个全职公益人。“我觉得人的职业生涯三十多年,我在企业已经做了十七年了,剩下近一半时间我想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所以就下定决心辞职做社会服务,创办了一个社工机构。”李森回忆起当年的决定,仍然信念坚定。 

  职业公益人与业余志愿服务不一样,需要专业知识、项目支撑、团队协作。面对充满未知的前景,李森从建立启智社会服务中心开始,慢慢摸索、慢慢实践,最终走上正轨。 

  现在,李森的工作团队已有超过100名工作人员,他创建的“广州青年网”注册用户超过20万人,他带领的启智服务总队有注册志愿者8万余人,提供志愿服务时数超过80万小时,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志愿服务金奖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以党员身份为荣:努力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李森于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他因为热衷志愿服务,平时乐于助人,被党支部确立为积极分子。在参加党的知识学习时,李森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和从事志愿服务的价值。“我能感受到这句话跟自己做志愿服务的初心是一脉相承的,我做志愿服务都是想为人民服务,所以就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事志愿服务时间长了,李森发现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的,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创建自己的公益团队后,李森第一时间成立了党支部,并且专门组织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表明党员身份,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比如我们去社区慰问独居老人,多数时候只需要表明党员身份,就不需要再表明是启智的志愿者等其他身份,让老人觉得这是来自党的关怀。” 

  同时,李森探索在志愿服务中融入党建引领的元素,专门组织一些老党员的生日会,关心慰问老党员,请老党员分享革命故事,同时发挥老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去调节社区事务、矛盾纠纷。这样一来,就探索出“1名党员+1名社工+1名服务对象”的工作模式,在志愿服务中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2017年5月,李森作为基层社会组织代表当选中共广东省委委员。他在志愿服务队开设了党代表工作室,收集社区民情民意,以第三方的角色协助党政调解疏导,设立党建社工岗位,发动党员社工、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受到社区民众多方好评。 

  今年5月,广州发生局部疫情,李森组织志愿者和社工积极参加抗疫服务队,其中的党员纷纷参加社区党员突击队,在中高风险地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工作都做到很晚,核酸检测要坚持到晚上十一点、十二点。大家非常辛苦,但是都没有怨言,希望尽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硬战做些工作。” 

  谈到庆祝建党100周年,李森说:“我们规划今年内做100场青少年红色教育活动,每个月安排十多场,目的是让青少年更加爱党爱国。” 

以建言献策为责:为发展志愿服务鼓与呼 

  从事志愿服务20年,李森能够深深感受到其中酸甜苦辣,对全社会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也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早在2016年,李森挂职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时,就参与推动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财政部出台实施《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文件,开发青少年事务社工岗位,培养青少年事务社工,推动共青团“团干部+社工+志愿者”改革。 

  2017年,李森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为他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推动社会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成为政协委员当年,李森提交了《关于通过加强“志愿驿站”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提案》。“因为广州在马路口等地方有很多志愿驿站,我就建议加强志愿驿站的建设,让志愿驿站成为广州的一个名片,向外地来广州的人展示这个名片的成就。”李森说,“当时全市150多个驿站,驿站的管理由当地区、街道管理,对比专门的志愿服务团队的管理可能没有那么专业,有些驿站不能保证每天的开站时间,相关咨询与解答服务可能没有那么规范。”于是,他在提案中提出的对驿站硬件进行整体升级改造、优化驿站运营人员结构、保障驿站常态化运行等建议,都得到很好的采纳和落实。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的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名志愿者。”这是一直激励李森的一句话。去年,他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以此形成让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正向激励机制。 

  今年,李森结合对大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调研和思考,提交了《关于引导大中小学生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提案》。“我们发现多数青少年学生只在学校做志愿服务,例如打扫卫生、图书整理,我们希望让他们可以走出校外,接触社会,去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为此,他建议建立学校与所在社区的联动结对机制、推出学生志愿者入社区服务规范指引、明确社区志愿者的保障激励清单保障机制。 

  “教育局对这个提案已进行回应,他们也很重视这项工作,未来会出台相关政策和方案,推动这件事情的进程,我觉得这个方向是非常需要也非常迫切的。”李森对此充满期待。 

  “我觉得自己能力还不够强,但一定要坚持下去。我的座右铭是‘以个人的点滴努力,推动社会的整体进步’,希望通过自己的点点滴滴努力,让社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李森最后说道,“所以,一定要坚持。”(文: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李健 视频:冯泽概 图片、音频:广州新闻电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