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首次地方巡展广州开展

日期:2021-08-04     

  8月4日上午,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政协广州市委员会主办的《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简称“《旗帜飘扬》”)在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三楼开幕。今年6月,《旗帜飘扬》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同时进行地方巡展。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是地方巡展的首展。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贻伟出席开幕活动。 

  《旗帜飘扬》综合运用300余张图片、近120件档案资料、4个多媒体视频,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党旗、国旗、军旗的诞生过程,旨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前行。 

  在“党旗的诞生”部分,通过大量档案文献揭示党旗式样从镰刀斧头到镰刀锤头的数次变化;还呈现了中共七大期间征集的十种类型党旗设计稿图案等。 

  在“国旗的诞生”部分,集中展示了新政协筹备会议期间征集到的部分国旗设计稿。通过会议记录、书信、旧报纸、视频等各类原始档案资料,讲述了五星红旗从2992幅设计稿中脱颖而出的过程,展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魅力。 

  在“军旗的诞生”部分,通过档案线索展现了工农革命军,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军旗制式演变,叙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五星和“八一 ”二字设计思路的起源。在此部分还首次披露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22周年庆祝大会上,聂荣臻向解放军特种部队授八一军旗的珍贵影像资料。 

  市政协领导庾建设、姚建明、于欣伟、张雅洁、郭志勇、彭高峰、何汝诚、黄洁峰,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市委统战部领导、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展览开放时间:8月4日—9月3日9:00—17:00(周六、周日闭馆) 

  展览地点: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越秀区明月一路6号) 

  预约电话:020-87374722。个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参观。(文字:龙锟、耿元懿 图片:冯泽概 视频:梁健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