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党员委员访谈系列】市政协委员顾友良:坚持为未来做事

日期:2021-09-24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一批党员委员谈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十一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紫为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友良,他向记者分享了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响应时代选择的成长之路 

  顾友良的成长经历过多次转折,最早从一名乡村放牛娃成为重点大学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从一名事业单位在编员工成为民营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近两年又从一名上市企业高管成为科技领域的创业者。对此,顾友良深有感触地说:“每次选择,可能不是你在选择,而是社会和时代在选择你;放弃拥抱未来,你将渐进沉寂,人很难再有青春和激情。青春不是年龄,是快乐的心态。” 

  顾友良出生在安徽一个小山村,从5岁就开始上山放牛。当时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除了种田之外,就是他的父亲每天上山打石头。为了走出贫困的山村,顾友良勤奋读书,从乡里的小学考到县里的中学,从县里的中学考上了中南大学。 

  大学时期,顾友良就读的是中南大学资源和环境学院选矿专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家的时候,有人对父亲调侃说,你儿子的专业是选矿,子承父业,还是打石头的。我父亲听后有点生气,在他看来儿子走出山窝窝就是不要再干打石头的活了。我自己也默默立志,以后绝不能只成为一个‘打石头’的人。” 

  1997年,顾友良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湖南省有色金属研究院工作。“我刚毕业,一开始在单位主要干体力活,就跟我在老家干的活一模一样。先把粗矿搬到车里面,拉到实验室里,然后倒在破碎机里面,把粗矿破碎打磨。”于是,顾友良在干好本职工作之外,挤出时间自学了法律和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为实现自己当初的誓言做好知识储备。一年后,顾友良被调到研究院机关工作。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正值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有一次,顾友良跟随单位的考察团到深圳考察,受到深圳改革开放氛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深触动。1999年1月7日,他只身辞职南下深圳,当时他身上只800块钱。在深圳,顾友良先后换过多份工作,然后进入安防行业,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基点,专注其中二十多年。 

  为未来做事的逐梦之旅 

  顾友良在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是塑胶行业的电话销售,几经辗转才开始从事安防行业。“那时安保的概念还不普及,大家知道的只有保安。所以这个行业最早并不被人看好,我们做业务有的时候最低工资只能拿到五百块钱。后来好多人都不干这行了,而我一直坚守。”顾友良回忆说。 

  2001年,顾友良和他的团队一起写了一本视频监控技术的“黑皮书”,后来又写了相关领域的“红皮书”和“白皮书”,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也是在这一年,顾友良进入北京一家安防企业工作,先后担任市场总监、副总经理。 

  在这个阶段,顾友良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看市场”。他说:“我养成了几个习惯。一个是研读政府报告,从2002年开始,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都会认真研读,我的包里随时都放着有关报告,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这些报告是国家最优秀的人才团队起草的,所以也是我们个人思考问题、发展产业最好的老师。另一个是用Excel表格整理观点和思路,我会把从不同书本、媒体、网络论坛上看到的关键词集中到一个Excel表中,然后进行梳理、提炼、吸纳,再跟我自己经历的事情进行对比,从中得出有益的启发,然后可以分享给其他人。” 

  2007年,顾友良进入海康威视,历任海康威视行业总监、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国内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兼行业部总经理、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伴随着这家企业从七八百名员工的中小企业成长为拥有上万名员工的行业龙头企业。2015年,顾友良离开海康威视,出任佳都科技副总裁、董事。2018年,他全票当选广州市安防行业协会会长。 

  对于自己在安防行业耕耘的20年,顾友良说:“不敢说自己是行业的领导或者领袖,只能说是发挥了一个参谋或者说参谋长的作用。这期间,最大的收获是带出了一批行业精英,他们中间有很多从原来的不自信变得自信了,原来认为自己当不了企业领导后来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了上市公司的重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甚至是副总裁。” 

  2020年,46岁的顾友良走上创业之路,创立了紫为云科技有限公司。对于这个选择,他说:“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创业,之所以会创立紫为云这个平台,都是机缘汇聚所致。再加上我对清华大学王生进老师和他的博士生团队比较了解,他们在技术研发方面做得很强很实,我相信清华大学的校风和王老师团队的人品,他们愿意和我一起创业,这样的互信造就了紫为云这样一个创业成果。” 

  顾友良介绍说,紫为云聚焦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和设备的研发,致力于构建沉浸式AI引擎,打造拟真交互的“视能空间”,实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顾友良认为这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有人对顾友良一直能够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创造热情表示不解,顾友良回答说:“因为我是在为未来做事,我在不断地思考未来。” 

  以诚实勤奋为基调的处世之道 

  顾友良小时候,父亲对他的要求很严格。核心的要求有两条:一是不能撒谎,二是不能偷懒。诚实、勤奋,也因此成为顾友良为人处世的基调。 

  顾友良刚从农村到县城读中学时,成绩排在班上第39名,经过半年的努力,前进到第2名。刚上大学的时候,顾友良的英语成绩不太好,当大家担心他考不过英语四级时,他认真沉下心去学习,一次就通过了考试。刚参加工作的顾友良,为了能够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剃发蓄须以明志,每天坚持学习到晚上十一点半,最后凭借写得一手好字、一手好文章,调进了机关工作。一路走来,诚实和勤奋始终是伴随着顾友良成长的内在基因。一直到2021年,当创业遇到瓶颈,顾友良在办公室睡了十天,认真思考琢磨,最终选择了交互式人工智能的技术定位,提出了沉浸式AI引擎的产品理念,确定了紫为云视能空间的市场布局。 

  “父亲对我的身教,是我终身的财富。只要踏踏实实工作,规规矩矩做人,勤奋不偷懒,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渡不过的难。”顾友良说。 

  顾友良读大一的时候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当时为了参评湖南省大学生标兵寝室,顾友良经常带头钻到桌子底下、床底下打扫卫生,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把寝室整理得干净整洁。坚持了两年,所在宿舍成为湖南省十间大学生标兵寝室之一。“我们寝室当时八个人,有四个积极分子。当评选结果出来的时候,原来不是积极分子的同学也感到非常高兴,有了集体荣誉感,成为我们的好拍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所以,干成一件事情,一定要有人担当,有人付出,有人带头。只要担当和付出,别人对你的信任就不一样了。”顾友良也在读大三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那一天,正好是他的生日。 

  顾友良认为,作为党员,并不一定都要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要围绕社会的正能量和需求,锁定自己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达成,最终对社会有贡献有帮助,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现在都讲圈子,圈子大一点其实就是生态圈。生态圈本身来讲,第一,生,上面是‘牛’字,下面是黑土地,就是要像牛一样老实、勤奋、肯干;第二,态,上面一个‘太’,下面一个‘心’,就是心要大一点,代表豁达;第三,圈,一个圆圈,里面有万卷书的“卷”,代表肚子里有货,有真才实学。一个人如果既勤奋,又有真才,谁都愿意跟他在一起。” 

  从最擅长的角度建言献策的履职之心 

  在顾友良看来,政协的履职特点,一个是“通”,可以让各行各业的人交流想法,达到信息互通;另一个是“明”,政协委员都从自己擅长的角度提出建议,可以让决策部门做到兼听则明。 

  顾友良的履职建言也主要集中在自己“擅长的角度”,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方面为广州的城市治理和产业发展提出建议。早在2018年,他就提交了一份《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盘活视频图像资源;构建数据价值平台,打造广州交通大脑》的提案,建议广州构建具有交通特征的大数据价值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广州智慧交通大脑,得到公安和交通部门的积极响应。 

  2021年,顾友良参与市政协教科委提案《关于推动我市开展类脑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的提案》的调研起草。提案认为在经济新常态大环境下,安防、交通、医疗、教育、农业、环保、工业、消防、能源以及消费等各个行业都在积极的推动产品与应用的智能创新与升级,基于单模态和多模态算法的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渗透到实体经济当中,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和产出。随着产品和应用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行业对人工智能技术和系统应用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因此广州在类脑智能技术与系统发展方向的研究与应用,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顾友良认为:“广州人多、车多、信息多、企业多、数据多,是未来数字经济中的一个资源高地。应该让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模式到广州来立根发展。”提案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对此表示,提案的建议切中了广州市类脑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把握住了类脑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的趋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科技局将在推进广州市类脑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的工作中予以吸纳。 

  “我从2002年就开始研究每一年的‘两会’工作报告,很喜欢琢磨其中的内容。所以当我进入政协的时候,挺兴奋的。因为我可以通过提案,或者其他协商活动,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建言献策,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顾友良说。(文字: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李健  图片、音频:广州新闻电台  视频:冯泽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