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王世彤、庾建设督办市政协第2079号重点提案

日期:2021-09-24     

  市政协委员聂林坤提出的《关于基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推动我市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提案》(第2079号)作为市政协年度17件重点提案之一,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世彤牵头督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庾建设配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为做好该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近日,王世彤、庾建设带队赴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开展督办调研并召开办理座谈会。 

  会上,广州金控汇报了该公司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及金融科技建设工作情况。提案主办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提出了推动开展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营造金融科技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创新监管水平、健全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四项办理措施,并规划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提案委委员、办理单位和督办单位进行了充分协商,各会办单位围绕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补充。市发展改革委汇报了加快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深化推进广州信易贷平台落地生效,深入开展我市政府投资基金研究情况。市工信局介绍了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并提出进一步理顺相关职能部门在数据要素管理工作上的职责分工等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归集、共享及质量提升工作,并大力支持广州金控牵头建设广州数据安全应用开发者平台,通过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加快探索数据价值流通路径,为我市的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在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庾建设高度肯定了提案办理单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希望各部门和企业以办理提案为契机,把握好数据安全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守正创新,推动我市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现场 

  王世彤表示,数据作为新时代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战略性资源,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市政协第2079号重点提案着眼于数据要素市场这个新兴领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所提建议对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有很高的可行性,对提升我市金融科技水平、补上金融行业发展短板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加快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推动力量。希望各部门以本次重点提案办理为契机,加快推进我市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激发社会数据资源活力,加强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加快探索建立我市的数据交易平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政协提案委、经济委、广州金控集团等相关部门同志参会。(文字: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刘巍巍 视频、图片: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梁健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