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陈杰、潘建国督办市政协第1025号重点提案

日期:2022-08-10     

  8月4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陈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潘建国就市政协第1025号重点提案《关于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绣花功夫打造珠江沿岸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的提案》实地调研,并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市政协提案委、城建委主要负责同志,提案单位代表马劲轲,提案主办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港务局、市林业和园林局以及海珠区政府、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市政协第1025号重点提案由市九三学社提出,由陈杰牵头督办,潘建国配合督办。为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细落实,市领导实地调研了海珠区阅江路示范段,详细了解少年儿童专属活动空间的场地设施配套、安全防护、园林绿化、避风遮雨和服务驿站功能建设等情况。

  在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承办单位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海珠区政府汇报了推进滨江沿岸贯通和公共空间提升、探索城市有机更新和提升滨江发展活力等工作进展情况。马劲轲认为,市区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案单位对办理效果表示充分肯定。市九三学社将围绕珠江沿岸滨水活力区建设发展开展跟踪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潘建国指出,提案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与推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工作融合推进,规划理念有深度、有创新,项目建设有力度、有效果,充分体现了各承办单位的责任和担当。他希望,相关单位要坚持以刚性规划为引领,尽快出台《广州市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建设规划》文件,把顶层设计系统化完善,做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围绕“活力和品质”上下功夫,有力有效可持续、扎扎实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以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广州特色将珠江沿岸打造成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和高质量发展典范。他表示,市政协将积极发挥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围绕珠江沿岸滨水活力区建设发展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陈杰强调,提案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办好政协提案的政治责任感,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积极回应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提升办理的精准性、时效性、规范性,推动提案办理质量再上新台阶。他指出,要积极推进沿江土地整备,提升产业功能规模比例,优先导入高端先进产业,吸引高水平人才,培育复合多元、创新引领的现代服务业集群,构筑滨水创新策源地,努力以“创新集聚、产业提升”成效充分体现发展“活力”。要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强化珠江设计总师把关,不断优化提升以存量资源再利用为主线的空间发展模式,通过小规模渐进式的微改造实现有机更新,保留原有的街巷肌理和风貌完整性,努力以“有机更新、焕新珠江”成效充分体现发展“品质”。他要求,市区两级要进一步加强联动配合,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有序推进“一区三品牌”建设,按照“一年一个品牌示范段、两年一个品牌公共空间、五年一个品牌活力区”目标持续推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来源: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办公室 杜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