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09     

(2023年1月8日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建言献策。 

  截至2023年1月7日,大会共收到提案786件,其中集体提案87件,委员提案699件。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562件,未予立案转作意见224件,立案率72%。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类提案201件,城市建设与管理类提案112件,教科文卫体类提案150件,社会事务类提案99件。 

  本次大会提案工作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站稳人民立场,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征集到113件“百姓提案”,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建好重大平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内需稳外需、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抓好招商稳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固底板防范风险等领域征集提案288件。四是提案数量、质量“双提升”,大会提案数量较去年增长24%,提案立案率上升5%,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立案提案将送交市委、市政府等相关承办单位办理,按照有关规定在市政协门户网站上公开。市政协将开展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工作,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和落实。会后对暂未立案提案进行复审,仍不予立案的,将作为意见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截止日期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并交办。

来源:广州市政协办公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