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3年1月6日) 

潘建国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年来,广州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工作主题主线,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提案为中心,加强纵横联动,推动政协履职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紧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提案履职工作。一年来,共提出提案685件,其中经济建设类197件,城市建设管理类153件,教科文卫体类185件,社会事务类150件。经审查立案457件,立案率67%,已全部办复。 

  一、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时代要求、立足自身实际,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人民意识,打造“百姓提案” 

  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以人民为履职中心。我们创新提出“百姓提案”工作新模式,鼓励人民群众参与提案征集、选题、培育、调研等工作,踊跃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点子”,引导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扎根基层、知晓民生、汇集民智,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全国政协的认可和市委的肯定与支持。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协调全市相关方面共同搭建平台,组织市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各区政协共同发力,构建有效有力的工作体系,在热点问题关注、重点选题培育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指导海珠区政协开展先行试点,推动沙园街“三线”入地改造,受到社会关注和市民群众好评。不断深化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愈发认识到,这一创新实践,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探索,对打通政协汇聚民智最后一公里、接引政协智慧源头活水,推动协商民主的实践创新,具有积极深远意义。 

  (二)强化大局意识,服务“国之大者” 

  政协履职要强化全局视野、具备战略思维,才能更好地助力广州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我们引导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以“国之大者”为市之首务,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培育、提出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提案,并积极推动落实。围绕高质量落实“南沙方案”,组织全国和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到南沙开展联合视察、协商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联合组织“依托空铁双枢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调研,促成省市区三级相关部门达成共识,为推动广州北站枢纽能级提升、支持花都打造广州发展北部增长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开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调研,助力整合区域消费资源、促进优势互补,为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城市群贡献智慧力量。组织“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建设”协商座谈,为全力提升华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出良策、谋实招。 

  (三)强化发展意识,助推城市能级提升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提升广州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必须围绕发展第一要务集智汇力。我们引导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建言献策。提出“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绣花功夫打造珠江沿岸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提案,助力《广州市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意见》(试行)精准实施,为以绣花功夫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珠江沿岸更新改造和土地储备工作等贡献智慧。提出“提升广州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大湾区科创金融创新中心”提案建议,为推进实施“科创领头羊”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倍增行动”、完善科创企业上市培育模式等献计出力。结合办理“大力发展会议产业促进‘疫’后经济加快复苏”提案,有关部门首创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会展活动评估机制、疫情防控联合督导机制,出台《广州市会展场馆布点规划》《广州市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等政策文件。 

  二、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时代要求,我们坚持把握时代性、富有创造性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遵循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一)着力优化协商机制 

  始终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之中,推动提办各方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协商交流。坚持多重协商,做好在提案培育中调研协商,在审查立案中分办协商,在办理过程中解决问题协商,使提案协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拓宽主体协商,围绕提案内容,拓宽协商主体、丰富协商平台、突出协商重点,确保在协商交流中更好反映各方诉求,集中各界智慧,推动协商工作与凝聚共识、破解难题有机融合。注重开门协商,公开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把市民群众“请进来”为广州发展贡献“金点子”,组织引导委员“沉下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汇集民智,推动委员下沉服务群众与参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二)着力探索联动机制 

  坚持以提案为中心,纵向与各级政协上下联动,横向与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左右互动,形成各级政协紧密联系、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界别群众深度参与的新格局。推动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协商。联动开展“广州塔-琶洲地标商圈建设”专题调研,“将广州塔-琶洲商圈建设作为我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号工程’”的重要建议被充分采纳。联合开展“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美育教育改革、推动“南粤家政”工程、“旧厂房微改造”、推进穗港澳航空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联合督办“双清楼”活化利用提案,打造上下贯通的立体协商方阵。推动四级政协委员联合履职。围绕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发动驻穗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委员向上级政协提交提案76件,推荐政治协商议题2个,参加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260人次。 

  (三)着力完善督办机制 

  提案办理是履职成果转化的重要环节,市委市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不断深化。推动市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形成制度、形成规范、形成品牌,市政府办公厅每年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跟踪督办形成惯例,全市各级党政领导牵头督办提案实现全覆盖。去年多名市领导主动圈选2件以上提案,推动“以老城区红色文化景点构建文旅路径”“加快氢能源产业发展”“促进大学城科创成果转化”等工作有效落地。办理协商工作更加务实。优化办理协商平台,实时更新委员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动态跟踪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沟通情况,让委员参与过程、看到结果、认同成效。针对办理效果不理想、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召开二次办理协商座谈会,开展跟踪督办“回头看”,促进提办双方深度协商,形成共识,推动提案办理不断提高质量效能。 

  三、强化提案工作保障 

  确保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取得实效,必须在思想上、制度上、组织上提供有力的保障。我们树牢以提案为中心的理念,在推动提案履职上聚焦用力、强化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保障 

  提案工作地位作用独特,政治属性突出,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案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将提案作为政协履职的集中体现和政协工作的产出作品,严格做好提案审查工作,严把意识形态关,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确保提案工作正确方向。 

  (二)坚持守正创新,完善制度保障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建立提案工作“快捷通道”制度,紧扣形势任务和新时代提案工作特点,实现提案报送分级分类,迅捷高效;建立“直通车”制度,确保重要提案建议,第一时间直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集体提案优先制度,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建立优秀提案展示制度,强化教育引导和表彰激励工作。 

  (三)坚持队伍建设,夯实组织保障 

  委员队伍履职能力是提案工作质量水平的直接保证。我们注重强化委员学习培训,通过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专题政策解读,帮助委员及时了解市情民意,通过针对性地开展“基础+个性”服务,了解委员专长及重点关注选题,帮助委员找准提案切入点。建设市政协“委员之家”,引导委员学习交流、建言咨询、解决问题,助力委员在履职中提升能力水平。 

  一年来,全市政协委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在战疫情、稳经济,抓整改、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得到有效采纳。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深化办理协商,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也要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部分提案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百姓提案”工作尚未全面铺开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四、今后工作建议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提案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抓好以提案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广州形成生动实践。 

  (一)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贯穿落实提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定不移强化思想武装,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担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上下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奋力开创新时代提案工作新局面。 

  (二)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强化前瞻性研究 

  围绕建设物质富足、共同富裕、精神富有、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高水平推进“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突出高质量落实《南沙方案》、有效扩大消费和投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加强调查研究、前瞻思考,提出有见地、有分量、“含金量高”的提案,助力广州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在经济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高水平推进广州现代化建设中展现人民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三)聚焦广州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深化建设性思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治污、“双碳”等生态文明建设,文化自信自强,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以及就业增收、医疗卫生、“一老一小”保障等问题,以务实精神深入解剖、广泛协商,切实提出高水平提案、建设性意见,推动问题解决、增进民生福祉。 

  (四)聚焦“百姓提案”工作,打造高质量“精品”提案 

  发挥首创精神,精心打造“百姓提案”品牌。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健全体制机制,面向群众发布热点问题主题征集,优化汇聚群众智慧的功能效力。持续推动委员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加强与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更多更好收集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提炼“金点子”,打造履职精品。强化顾问团队建设,组织一批民间智库、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积极参与“百姓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水平。 

  (五)聚焦新时代新要求,强化提案工作机制创新 

  坚持创新思维,持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增强问题意识,深入研究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不断提高提案提办督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委员围绕中心、围绕重心、围绕民心提提案的能力水平。坚持大胆创新,强化提案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发挥“委员工作室”、界别领头人的引领和聚合作用,强化提案工作的合力与效能。 

  各位委员!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部署。让我们在中共广州市委领导下,在中共广州政协党组的带领下,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奋力助推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