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0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3年1月6日) 

李贻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年来,市政协在市委领导下,与全市人民一起,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共同经历了一段极不寻常、刻骨铭心的奋斗历程。事实证明,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科学指引下,我们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必胜的信念信心,增强奋进的士气勇气 

  2022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最重要的制度成果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 

  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和工作遵循。我们要紧密联系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和全省、全市发展实践,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心声,是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助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共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科学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责无旁贷。实现宏伟目标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奋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以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化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主动服务和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争取更大的贡献。 

  三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广聚共识力量、矢志团结奋斗。中共二十大突出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明确要求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发挥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践行“三个务必”,不断强化理念思维、方式方法、制度机制的总结创新,更好地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我们比任何时候更能感受到“团结协商”的伟大意义,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化建设效能。 

  二、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同向同行超前谋,凝心聚力促实效 

  在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我们提出以提案为中心的“十”字履职方针,推进政协系统纵横联动协商。一年来,老委员传帮带,新委员迅速入轨,共同迈进履职好状态,大家齐心协力干事创业、满怀激情建言资政,协商履职卓有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思考和工作符合中共二十大精神,紧跟市委的部署要求、配合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协商议题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工作阶段都能提出前瞻思考,抓住了关键,选对了问题;既有方向性的意见、又有方案性的措施,既有数据支撑、又有深入分析,职能部门一看就明白、拿来就能用,战略智库作用发挥越来越好。 

  一是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我们落实“第一议题”、党组成员分工联系党派团体和界别委员、重要会议邀请民主党派列席等制度,采取专题辅导、宣讲报告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运用社会媒体、官网官微、《广州政协》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宣讲。汲取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教训,专题召开政协常委会会议开展协商式监督,着力营造团结一心向前看、朝前走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把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根本立场,全身心全方位防疫抗疫。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和科学防疫相统一,就疫苗研发生产、重点人群防护和防疫措施优化等积极建言,提出专业意见。发动全市政协系统积极防疫抗疫,市政协委员参与一线防控和志愿服务5700余人次,捐款捐物3900多万元。主席会议成员分工挂点督导、蹲点指导相关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暖企”走访调研,助力纾困解难。市政协机关持续开展“组团式”对口支援22批、3300余人次,有序安排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服务4000余人次,凝聚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 

  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致力走好超大城市现代化之路。我们紧扣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深入开展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和主席会议协商,围绕城市能级提升、风险防范、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国际商圈建设等重点议题协商议政,推动广州发展的战略支撑更加有力。紧扣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广泛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专委会协商和立法协商,推动解决民生实事230项。紧扣加快实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开展对口协商、强化民主监督,助力华侨历史文化资源和非遗传承保护,推动城市文明实现新提升。 

  四是用好统一战线这一强大法宝,扎实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工作。我们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推动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落成,团结港澳同胞主动融入祖国发展大局。围绕落实《南沙方案》,开展“凝聚广泛力量”专题调研,省市区三级、穗港澳三地政协委员线上线下互动研讨,共同为广州发展献计出力。围绕加强我市宗教文化资源保护及利用建言献策,编辑出版《政协记忆——广州政协委员履职记事》,举办《广州印迹——城市风貌摄影展》,引导社会各界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五是坚持守正创新这一原则方法,探索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政协工作也要创新也能创新。我们着力推进纵横联动协商,主动加强与全国、省、区政协的“纵向串联”,与党派团体、政府部门和兄弟城市的“横向并联”,与智库机构、专家团队和市民群众的“开门互联”,推动一批重点协商议题落实落地。探索推进“百姓提案”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制度机制,指导海珠区政协先行试点。建成“委员之家”,打造服务保障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多功能综合平台。加强智库政协建设,聘任提案、城建资源环境、法制工作和台侨事顾问,集聚各方资源,强化智库力量。 

  各位委员! 

  一年来,大家扭住问题谋对策、深度协商促发展,提交提案685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00余条、“百姓提案”线索80余条,取得了殊为不易的履职成果。这些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深刻认识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既要坚定信心,也要预估到各种困难,尤其是疫情之后的恢复困难;既要鼓掌加油,也要谋划更多的新招高招。我们志在高远、心存善意、广开言路,就一定能听到更多的真知灼见。为了广州的高质量发展,少走弯路,我们既要听赞同的声音,也要听批评的声音;既要收集赞成的意见,也要收集不赞成的意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只有绿灯没有红灯的路口,比没有红绿灯更危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位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贯彻落实。 

  三、今年的工作思路:拓宽团结面、扩大同心圆、提高贡献度,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广州形成生动实践 

  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国家未来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为经济整体好转奠定了良好基础。广州城市资源禀赋和改革发展积累的综合优势依然突出,国家重大战略带来的政策利好前所未有,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照耀光明前景。面对城市发展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我们更要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新的一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以提案为中心,巩固拓展横向扩容扩面、纵向提质提效的“十”字履职模式,推动形成联系广泛、渠道丰富、制度高效、务实优质的协商体系,更好激发磅礴动能,助力广州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具体来讲,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精心打造“百姓提案”为牵引,提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水平。我们重点推进“百姓提案”工作,不仅仅是要多出群众赞可、党政认同的精品力作,根本在于以提案为抓手,全方位拓展政协履职的广度深度效度。 

  ——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协商。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广州现代化建设的“金钥匙”,必须锚定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高质量履职。要以大格局、大视野谋划大发展、大未来,在事关广州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问题上前瞻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围绕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建言协商,助力广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科技兴市。 

  ——深度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真言。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市民群众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要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健康广州建设水平等,多提惠民生、暖民心的对策。要聚焦市民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难题,用好各种协商平台,多办纾民困、解民忧的实事,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政协的“履职清单”,让政协的“履职指数”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广泛汲取市民群众智慧力量增效能。人民有伟大的创造力,群众中间有成千上万的“诸葛亮”,要把市民群众沉默的声音和零星的智慧汇聚起来。要依托“百姓提案”平台,倾听民声、汇集民智,推动新时代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回答好政协提案建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要深化“百姓提案”功能,把政协“广开门”的民主协商优势,转化为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有效凝聚共识的公共空间优势,听到问题、找到办法、化解矛盾、促进发展,打造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州品牌”。 

  (二)以纵深推进“联动协商”为基础,构筑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方阵。去年开展的纵横联动协商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们要继续深化拓展,更加系统,更加高效,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价值。 

  ——推进多级政协高效联动。政协组织上下联动、深度互动,才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要推动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联动成为常态,实现资源共有、智慧共用、成果共享,同心答好“履职卷”。要全面聚合市各党派团体和各区政协,站在全市谋区域、立足一域助全局,围绕城市功能优化布局、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南沙方案》落地落实等重点工作协同发力,为推动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蹚出新路子。 

  ——探索多地政协密切合作。兄弟政协横向联通、密切配合,更有利于推动城市互联互通、区域共同繁荣。要发挥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作用,主动加强与湾区各市政协和港澳社团之间的联动,探索建立联席会议、联合调研、联动协商机制,围绕建设世界级湾区、环珠江口“黄金内湾”资政建言。港澳委员要更好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站在港澳看湾区,助广州、利港澳,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融合发展贡献智慧。 

  ——发动多方力量务实协商。各阶层、各行业的关注重点、观察角度和利益诉求各有不同,政协要搭好平台、有效协商、凝聚共识。要发挥代表性强、信息量大、联系广泛的优势,团结各类协商主体、丰富各种协商渠道、开展多样协商活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发挥位置超脱、视野开阔、上联下通的优势,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梳理好,健全完善调研成果和社情民意“直通车”报送办理制度,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三)以全面厚实“委员之家”为依托,完善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政协是委员和界别群众的“大家庭”,要全方位推进线下线上“委员之家”两种形态共同发力,让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站得更近、贴得更紧、服务更实。 

  ——深化拓展“委员之家”功能效力。“委员之家”是委员履职为民的平台,要建设成为协商建言的有效窗口,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服务、反映问题开辟通道、提案建议给予指引;要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阵地,宣讲政策、倾听民意、化解民忧,完善活动组织、成果采纳、知情反馈等制度机制;要建设成为交流鼓劲的温馨家园,让委员在信息互动、思想碰撞中增长才干、增进激情、增强力量。 

  ——全面联通“委员之家”工作网点。全市各级各类“委员之家”聚点成面,才能更好地发挥效能。要连接贯通市、区、街道、社区的“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和工作站、点,以及各党派团体的履职服务中心,共同组成一个“大家”,形成联系广泛、连接紧密、协同有力的工作体系。要探索“委员之家”同全国政协、省政协委员工作平台的连接与合作路径,通过课题分解、联合调研、分级协商、系统建言等方式,上下贯通、有力有效履行职责。 

  ——建好用好“委员之家”线上平台。要开通群众反映情况窗口,丰富“网上商”“线上议”等功能,打造政协全时在线工作平台。要支持委员开办网上工作站,融进界别群众的“网络社区”开展服务,让群众“扫一扫”就能反映情况、“键对键”就能提出建议,推动网络空间成为政协履职新的增长点。 

  (四)以着力锻造“研究型”队伍为支撑,提升专门协商机构专业能力。协商效果最终取决于水平的高低,必须全面加强研究型人才、学习型组织、智库型政协建设,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支撑高质量履职。 

  ——提高政协委员队伍调研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透彻的研究就产生不了新思路。要通过“委员讲堂”、学习培训等,组织不同领域委员开展交流,在知识交融中突破行业局限、提升全局视野,从而催生新的智慧,让调查研究既见树木、又见森林。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要在实际履职中提升调研能力,把调研水平体现在提案建议中,实现专业力、调研力和履职力有机统一。 

  ——推动政协机关“人人成为研究员”。机关干部要具备与委员对得上话的素质水平,才能把委员履职谋划好、服务好、保障好。只有把陈旧的“经验”清空,才能让新知识装进来。要强化“书香政协”建设,引导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高知识能力的“保鲜度”。要围绕年度协商计划开展研究,明确课题、领导带头、专班推进,鼓励机关干部自主开展小而精的研究,找准具体问题、探寻解决办法,通过“人人争当研究员”的生动实践,建设走在前列的政协机关。 

  ——建立政协工作强大“外脑”支援。智者借力而行,慧者运力而动。政协不仅要善于凝聚共识,还要善于汇聚智慧。要加强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和专家顾问团队建设,组建专业领域更广、思维视野更宽的“人才池”,把团结优势转化为汇智优势、超算大脑。要深化拓展与科研院所、社会智库共同开展调研的方法路径,利用社会资源为政协履职添智,通过政协渠道为社会智慧增效,实现合作共赢双丰收。 

  各位委员! 

  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人民政协事业指引辉煌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战略定力,战胜任何困难和险阻,为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