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民心筑城③·政府推】优化心理健康教育配置,广州准备这么做

日期:2021-04-01     

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在1000名学生以上的中学、1200名学生以上的小学都要配齐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当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话题,青少年的茁壮成长,有赖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各方有责任也有能力护航青少年坚毅走过成长烦恼期,迎接璀璨的朝阳。 

  近日,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得不到普遍重视的现象,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一期节目里,政协委员们围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托起明天的太阳”的议题,共商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之道。广州市政协委员调研后提出建议,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关系维护必不可少,学校的紧急“托底”很重要、学校-医院转介机制还需进一步疏通,社会资源的供给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优化心理健康教育配置,广州在行动。据相关部门回应,广州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在1000名学生以上的中学、1200名学生以上的小学都要配齐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对所有老师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此后逐步实现所有的学校都能100%配备心理健康专职教师。

 

  有事好商量节目录制现场 

  守住家庭教育防线 

  家庭是青少年的港湾,也是他们身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下,面对种种因为家庭忽视导致孩子心理健康防线失守的事件,我们需要思考,从家长角度而言,如何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做一名合格的家长?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广州全市所有的学校都设立了“家长学校”,以此开展包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在内的家庭教育工作。显然,家长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艳林呼吁:“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家庭教育,都是有章可循的。各位家长要认识到,家长也是需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的。每个学校都有‘家长学校’,家长们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家长学校’的一些培训教育活动,掌握相应的家庭教育知识,做一名合格的家长。”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提醒:“除了‘家长学校’以外,我们还有家委会、家长会,还有家访等形式去加强和家长的沟通,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的观念,比如怎样处理与孩子的矛盾冲突、怎样正确评价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我们也会帮助家长科学合理地设置孩子的学习目标,不要过多地跟别家的孩子攀比。”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他们总是难免会遇上沟沟坎坎,导致心理健康状况恶化。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端华指出,“孩子心理健康出现异常情况也不用怕,要积极主动地寻求心理咨询或者治疗,如果心理咨询解决不了问题,就要及时要到医疗机构去治疗。” 

  优化教育配置条件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还要最大限度发挥学校作用,织密、筑牢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屏障。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条件完善方面,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提出:“我们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在1000名学生以上的中学、1200名学生以上的小学都要配齐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此外,还要对学校所有的老师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期待在今年以后,逐步提升水平,让所有的学校都能100%配备心理健康专职教师。” 

  教育、卫健系统之间的协调工作也在逐步推进。“去年,卫生健康部门与教育部门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已经建立了每所学校都有一个健康副校长的机制。在此基础上,校医培训和指导每年都在进行,培训内容就包括(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端华介绍,目前,广州已筛选出14家有精神科门诊的医疗机构,为学校转介的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提供绿色通道,每所学校所在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提供了转介服务。 

  在公共领域,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已有12个挂牌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和援助中心。华山鹰表示,今后,要继续建设市区两级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和援助中心,继续加强跟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专业医疗机构的沟通联动,织密转介安置网络,让学生出现问题以后能及时得到咨询服务和治疗服务。 

  此外,共青团广州市委副书记王婵娟也明确表示,接下来会加大投入,编写心理咨询指引,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青少年进行分类救助。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