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第二期关注绿色生态社区建设,市住建局透露:全市老旧小区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

日期:2021-06-01     

    

  改造后的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舒适宜居。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绵钦) 近期录制的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二期,围绕“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打造创文惠民新亮点”议题,市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展开协商。 

  建立健全绿色社区建设工作机制 

  据了解,绿色社区以广大城市社区作为创建对象,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培育社区绿色文化。近5年来,广州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老旧建筑、拆除小区违法建筑物、整治雨污分流、增设无障碍通道、完善消防设施、新增口袋公园和社区公共空间、完成电梯等等。打造出永庆坊、旧南海县、泮塘五约、三眼井、广重社区、德欣小区、兰蕙园小区等一批品牌项目,成为网红打卡点。 

  广州老旧小区改造为绿色社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仍存一些问题和短板。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指出,当前绿色社区建设难题在于老城区普遍缺乏空地,建筑非常密集。市政协委员李鹤虹认为,目前广州绿色社区的建设,还是太依赖政府财政投入了,有时候这甚至是唯一的资金来源。这会造成“僧多粥少”,后续的长效管理和资金维护会有困难,生态垃圾房、新能源的智慧路灯、节能充电桩、海绵街巷等这一些绿色先进技术的应用就会受到限制。 

  此外,市政协委员蔡武认为,绿色社区建设,还需要专业人才的参与,比如设计师以及电气工程师、给排水工程师等、专业工程师的加入,社区党组织可以发挥这些人的专业特长,组织他们参加社区的居民协商议事台,为社区的绿色生态建设出谋划策。 

  对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回应,目前,广州在新居住区的社区建设项目中,实际上从土地出让、到规划许可、到竣工验收,有一整套完整的链条进行管控。对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广州采取的策略是一个小区一个小区排查,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排查,目前已改造600多个小区,按计划将在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 

  市林业园林局总工程师粟娟介绍,规划方面,广州编制了《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广州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计划》,这些规划都把社区绿地的建设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让社区绿地数量更多,覆盖面能够更广。 

  多措并举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 

  三眼井社区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北部,其改造项目于2020年期间实施并完成。一是道路更畅通了,拆除栈道设施,拓宽人行道,将人行道和车行道分区;二是空间更敞亮,拆除灌木乔木,栽种绿化2500平方米;三是公共设施更完善,新增休闲桌椅、防护栏、无障碍通道、改造健身场地、设置分类垃圾桶多处,旧楼加装电梯31台,居民生活更便利;四是落实海绵城市理念,铺设改造燃气管道2562米,改造雨污管道2.39公里,居民生活更加安心;五是文化韵味更浓厚,编纂整理了《洪桥文韵》,建造了特色景观墙,重现“三口井”文化景观,让人们记住乡愁。 

  市政协委员曾春航认为,总体来讲,三眼井社区的改造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智能化基础设施的绿色和低碳方面,还有可提升的空间,比方说太阳能照明、应急广播、无线WiFi、视频监控一体化的智能灯杆、小区的充电桩和立体车位方面还有短板。 

  蔡武认为,垃圾分类也是绿色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要加大宣传,加大换积分奖励等方式,鼓励大家分类,着重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要优化垃圾收集点的布局,尊重居民生活出行的习惯;要积极推进智能化管理,采用无接触开箱、采用带光源、臭氧杀菌等功能。 

  对此,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颖表示,目前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已经超过了39%。从5月份开始组织专项行动,对全市1.73万个投放点,进行全体的整体的回头看排查,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投放点的投放,配置设施硬件的配置管理水平。 

  绿色家园能不能可持续,后续的资金和管理缺一不可。对此,曹志伟认为,老旧城区的改造通过规划总量控制,拆一补一,腾出一些空地去建设这些社区的配套设施综合体和社区公园,那么它的地下空间就可以综合利用起来,可以建多层的停车场,一方面让内街内巷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遏制,另外一方面它停车场的收益就可以作为地上这些设施的维护成本。

  来源:信息时报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