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民心筑城·政府推】推动绿色生态社区建设,广州准备这么做

日期:2021-06-0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当下,对于绿色生态社区建设的讨论热度只增不减,绿色生态社区建设不仅包括基础设施、绿色绿植、社区硬软件改造等方面,更包含了绿色社区文化的营造、培养居民的绿色思想,从而打造绿色生态生活。

  近日,针对广州绿色社区建设还存在基础设施绿色化及生态文化的普及不足等问题,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二期节目里,政协委员们围绕“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打造创文惠民新亮点” 的议题,共商解决之道。广州市政协委员调研后提出建议,建立绿色社区建设工作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培育绿色社区文化方能实现“共建”、“共治”到“共享”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回应,广州市在这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目前已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将全面排查各个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对照改造标准,逐一确定要不要改,改什么,怎么改,以及改造后的效果,计划在2025年底,基本完成这些社区的改造,让这些社区达到绿色社区的水平。

  提高社区公共绿化质量,搭建沟通平台

  针对提高社区公共绿化质量,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方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编制了《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广州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和《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发展“十四五”规划》,将社区绿化作为这几个规划的重要内容。首先是优化布局,促进公园服务的均衡可达,按照每15分钟社区生活圈至少建设1处1公顷以上社区公园、每5分钟社区生活圈至少建设1处口袋公园的标准,大力提升社区公园覆盖能力。其次是高标准推动城市更新地区绿地建设,落实公园绿地面积占比要求。尤其针对老城区、老街道缺绿,结合城市更新,挖掘利用公共建筑退线空间、滨水空间、街旁空地、高架桥底等空间,建设口袋公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总工程师粟娟表示:“在社区绿地建设指引中,我们提出了36字的方针:强供给、优植物、疏宅旁、重关怀、精设施、巧管理、促共建等。以‘共建共治共享’,引导打造全龄友好、关爱温暖、创意多元的精品社区,构建具有品质化、人本化、活力化的社区绿地空间。”

  在关于搭建沟通平台,提高工作效率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表示:“我们着重从四个层面建立沟通平台。一是市级层面,建立了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对重大政策问题、项目计划进行沟通协调,属于顶层设计范畴的平台;二是区级层面,属于社区改造计划执行层面的协调平台;三是街镇层面的,是项目实施层面上的沟通平台;四是社区层面的“共同缔造”沟通平台,这个层面由政府部门、居委会、居民代表、设计师、物业公司和相关投资方组成的共同协商平台,力争做到所要改造的内容是大部分的居民认可的事项。”

  全面排查社区基础设施,保障社区的绿色生态功能

  记者了解到,涉及到绿色社区的设施能否达标的问题,目前广州在做小区改造方案时,对各社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凡是不达标的都纳入改造范围,这些需要改造的资金全部已明确了出资渠道,有政府兜底的,有专营企业出资的,有社会资本负责的。加装电梯,还需要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由受益人出资,对于室内的设施的改造,明确由居民自行出资。

  对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并将海绵城市理念贯穿到社区绿地建设中。一方面积极使用低碳设计,如采用植草沟、透水铺装、雨水花园措施,落实海绵城市的理念,保障社区的绿色生态功能。另一方面,统筹各区对街道、社区周边低效、闲置地块进行微改造,以树木+草坪+休闲(体育)设施为主,着力提升绿化品质、增加休憩活动空间。

  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在推动社区垃圾分类方面,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颖表示:“从五月份开始,针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不合理、垃圾清运不及时、设施设备老化等短板问题,全面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1.73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回头看’排查整改,重点是推动投放点设施设备的优化提升,提高投放点环境卫生和分类收运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提供干净、整洁、优美的投放环境。”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可有效解决社区的后续维护管养问题,让社区绿色化成果得到长期维持和提升。黄成军表示:“目前已完成顶层制度设计,正在围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存量低效公房、金融机构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等难点问题研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推进试点项目,发挥空闲公房资源、小块土地地下空间和金融支持政策作用,解决小区环境设施长效维护管理的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