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客户端》:【民心筑城①·记者跑】推进绿色社区发展,需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文化建设

日期:2021-06-02     

这是广州市持续探索的课题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是近日热议的话题,也是广州市持续探索的课题。近5年来,广州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老旧建筑、拆除小区违法建筑物、整治雨污分流、增设无障碍通道、完善消防设施、新增口袋公园和社区公共空间、完成电梯等等,打造出永庆坊、旧南海县、泮塘五约、三眼井、广重社区、德欣小区、兰蕙园小区等一批品牌项目,成为网红打卡点。

  事实上,广州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为建设绿色社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广州绿色社区建设还存在基础设施绿色化及生态文化的普及不足等短板。

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是近日热议的话题

  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有待完善

  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北部的三眼井社区了解到,其改造项目于2020年期间实施并完成,三眼井社区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吴立芳告诉记者:“三眼井社区的改造主要体现为五点。一是道路更畅通了,拆除栈道设施,拓宽人行道,将人行道和车行道分区;二是空间更敞亮,拆除灌木乔木,栽种绿化2500平米;三是公共设施更完善,新增休闲桌椅、防护栏、无障碍通道、改造健身场地、设置分类垃圾桶多处,旧楼加装电梯31台,居民生活更便利;四是落实海绵城市理念,铺设改造燃气管道2562米,改造雨污管道2.39千米,‘三线’下地3千米,居民生活更加安心;五是文化韵味更浓厚,编纂整理了《洪桥文韵》,建造了特色景观墙,重现‘三口井’文化景观,润色了凉亭。”

  这个普通的老旧小区改造成了有明显进步的绿色典范,但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三眼井社区在智能化、基础设施的绿色、低碳提升方面还有空间。相比于三眼井社区,广州绿色生态社区建设存在着普遍缺空地的问题。不少社区“矮小破旧”,现有建筑十分密集,还有正在作为仓库使用的街道小厂房等低效用地,甚至有一部分是解放后搭建的棚户房,由于历史原因原有的市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近几年人口突增、问题凸显。绿色社区首先要完善社区各类基础设施,目前很多社区电线、水管等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绿地少,缺少无障碍通道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需要完善的方面。

  此外,目前的绿色社区建设还是普遍依赖财政投入和政府政策扶持,广州市有1600多个社区,每年的财政预算有限,能在每个社区投入的绿色建设并不充足,后续的长效管理困难,若是绿化维护经费不足,管养必定缺位。

  社区绿色生态文化的普及有待加强

  从三眼井社区的做法来看,建设绿色社区不光是硬件设施的绿色化,社区绿色生态文化的普及、居民绿色生活观念的树立,习惯的养成也十分重要。记者通过深入社区了解到,部分居民对付费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仍不理解,对物业公司可提供的服务内容也不太了解。为此,这方面工作仍需要各方加强沟通,为社区管理进入专业化管理铺平道路。

  培育社区生态文化,目的就是推动绿色社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垃圾分类是绿色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社区垃圾分类还不精细,有些垃圾收集点布置的不太合理,垃圾房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差。真正提升和追求低碳生活,还要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增加绿化,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增加公共活动场地,加强噪音治理,提升社区宜居水平。

  绿色社区建设还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的参与,如设计师以及电气工程师,给排水工程师等专业工程师加入。除了大力推进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这几年推行的社区设计师工作之外,回社区报到服务的党员和志愿者中也有不少专业工程师,社区党组织可以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为社区的绿色生态建设出谋划策。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