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广州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 打造创文惠民新亮点

日期:2021-06-01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本期话题

  绿色生态社区建设

  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是近日热议的话题,也是广州市持续探索的课题。近5年来,广州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老旧建筑、拆除小区违法建筑物、整治雨污分流、增设无障碍通道、完善消防设施、新增口袋公园和社区公共空间、加装电梯等,打造出永庆坊、旧南海县、泮塘五约、三眼井、广重社区、德欣小区、兰蕙园小区等一批品牌项目,成为“网红打卡点”。

  事实上,广州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为建设绿色社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广州绿色社区建设还存在基础设施绿色化及生态文化的普及不足等短板。

  近日,在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政协委员围绕“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打造创文惠民新亮点”议题,共商如何解决绿色社区建设中的短板问题、更好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

 

  记者跑

  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有待完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北部的三眼井社区了解到,其改造项目于2020年期间实施并完成,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党委书记吴立芳告诉记者:“三眼井社区的改造主要体现为:一是道路更畅通;二是空间更敞亮;三是公共设施更完善;四是落实海绵城市理念。”

  这个普通的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有明显进步的绿色典范,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三眼井社区在智能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低碳提升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相比于三眼井社区,广州绿色生态社区建设普遍存在缺乏空地问题,现有建筑十分密集,不少社区“矮小破旧”,还有正在作为仓库使用的街道小厂房等低效用地,甚至有一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后搭建的棚户房……由于历史原因、原有市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近几年人口突增等问题凸显。

  绿色社区首先要完善片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不少社区的电线、水管等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绿地少、缺少无障碍通道等,这些都是需要完善的问题。

  从三眼井社区的做法来看,建设绿色社区不光是硬件设施绿色化,社区绿色生态文化普及、居民绿色生活观念树立以及良好生活习惯形成也十分重要。记者通过深入社区了解到,部分居民对付费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仍不理解,对物业公司可提供的服务内容也不太了解。为此,这方面工作仍需要各方加强沟通,为社区管理进入专业化管理铺平道路。

 

  委员议

  培育绿色社区文化很重要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认为,绿色社区就是让居民住得舒服、住得开心、住得健康。绿色社区建设要征求居民意见,让群众充分参与,还要结合当前经济条件和建筑水平,充分考虑能建成怎样,这叫“共建”;建成之后需要管理和维护,仅依靠政府是不可行的,一定要引导居民像爱护自家院子一样爱护社区,这就是“共治”;只有实现“共建”和“共治”之后,最后才能真正做到“共享”。

  对此,曹志伟建议在政府层面搭建一个市、区、街道办、社区居委四级共享的政府数字化服务平台,及时沟通、快速反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同时在社区层面,搭建社区居委会、小区管理处、业委会及居民的交流平台,用以收集居民的意见及建议,宣传政府政策。

  完善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是绿色生态社区建设的硬件基础。目前,广州居住区的基础设施涉及公共的,主要是给排水、电力、燃气、道路、消防设施、弱电线路、停车设施等。从这个角度出发,广州市政协委员曾春航认为:“在智能化、基础设施的绿色化、低碳提升方面可以加强在太阳能照明、音响、无线wifi、视频监控一体化智能灯柱的投入,完善小区充电桩和立体车位等方面的建设。”

  诚然,垃圾分类对于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的建设也至关重要。广州市政协委员蔡武建议: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加大换积分奖励等方式鼓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并长期坚守,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二是优化垃圾收集点布局,尊重居民生活的出行习惯;三是积极推进智能化管理,如采用无接触开箱,带光源、触源、臭氧杀菌设备,设立节能降耗、外形美观的智能垃圾房。与此同时,加强精细化服务,有效解决垃圾房有异味、卫生差等难题。

  改造基础设施之后,可持续仍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绿色社区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费不低。曾春航表示:“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社区居民缴费,但实际上居民积极性不高;二是引入企业维护,但企业不可能不盈利,但目前的利润空间又相当有限。所以,想让企业有积极性,必须给予一个较长的经营期磨合发展,而且政府还要给予扶持和兜底。”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和谐、宜居是居民的共同生活目标。在社区绿色生态文化的普及、居民绿色生活观念的树立方面,广州市政协委员李鹤虹认为:“绿色社区文化还要面向社区本身,通过认领绿地,植绿种花、修缮改造等方式修整破败路面、设计道路景观,量身打造巷道靓景,突出开敞式低碳健康文化,最大限度提升社区活力、凝聚社区精神。”

  李鹤虹表示:“绿色生态社区不仅是一项立足实际、聚焦居民需求的民生服务工程,我们还可以考虑聘任低收入群体作为长效管理者进行生态维护,创造一些就业机会,也是对低收入群体的一项帮扶保障措施。”记者了解到,三眼井社区就聘请了一位阿伯做绿色社区的管养维护工作,每月可为其增加2400元以上收入。

 

  政府推

  保障社区的绿色生态功能

  针对提高社区公共绿化质量、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编制了《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广州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和《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发展“十四五”规划》,将社区绿化作为这几个规划方案的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涉及绿色社区设施能否达标等问题,目前,广州在做小区改造方案时,对各社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凡是不达标的都纳入改造范围。这些需要改造的项目,资金全部已明确了出资渠道:有政府兜底的,有专营企业出资的,有社会资本负责的。

  加装电梯还需要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由受益人出资,对于室内设施进行的改造,已明确由居民自行出资解决。

  在推动社区垃圾分类方面,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颖表示:“从今年5月开始,针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不合理、垃圾清运不及时、设施设备老化等短板问题,我们已全面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1.73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了‘回头看’排查整改,重点推动投放点设施设备的优化提升,提高投放点环境卫生和分类收运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提供干净、整洁、优美的投放环境。”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可有效解决社区的后续维护管养问题,让社区绿色化成果得到长期维持和提升。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表示:“目前已完成顶层制度设计,正在围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存量低效公房、金融机构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等难点问题,研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推进试点项目,发挥空闲公房资源、小块土地、地下空间和金融支持政策等作用,共同解决小区环境设施长效维护管理等问题。”

来源:金羊网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