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听新闻】有事好商量|多方联动,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日期:2021-07-27     

  我们在享受便捷外卖的同时,外卖安全吗?吃坏了谁来负责?到底有没有人来监督他们呢?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最新一期节目围绕“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来展开协商。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登记在册的外卖餐饮店达到了68000家。外卖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外卖食品是否安全、卫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有市民反映,曾经在外卖里吃到变质的食物或者异物。 

  面对这样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主任刘岩建议,对商家的准入门槛要立得高一点,同时从制作配送一直到售后服务,这个监管链条一定要做到位,不留漏洞。我们要加大媒体的曝光力度,使政府部门有所警惕,商家有所改进。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少斌表示:“多年来,餐饮食品安全的抽检合格率,都保持在98%以上,总体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不过针对餐饮外卖的法律法规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比如说,《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餐饮单位要实行‘明厨亮灶’,以便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但是没规定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厨房实时动态。地方性法规可以进一步细化。”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广州在监管方式上做出了一些新尝试。位于越秀区先烈南路的“大丰窝联合厨房”,总面积约为400平方米,内设12个厨房。 

  这些“共享厨房”分别出租给不同的入驻商户专营餐饮外卖业务,不设堂食。每个独立厨房均配有“明厨亮灶”监控设备。 

  “这是一条可探索的路径。它提供统一规范的场地、厨房用具,对整个食品生产过程进行一个全流程管理,既有利于加强食品卫生的监管,也可以提高政府的监管效能。这个‘共享厨房’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但是还需要不断进行完善。”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原主任张嘉默说。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