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网》:广州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监管方式 护航外卖食品安全

日期:2021-07-28     

  一到饭点,打开手机上的外卖APP觅食,等待外卖小哥送餐上门,已经成为许多都市人的日常。外卖选择种类多,方便快捷,价格便宜,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与此同时,外卖的食品安全、配送监管等问题也牵动着不少市民的心。目前,广州登记在册的外卖餐饮店达到了68000多家,全市超过七成的餐饮门店都不同程度地接入了外卖平台。 

  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2021年第三期围绕“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主题展开协商,探讨如何让市民吃得放心。 

  焦点一:管什么?餐饮外卖监管细化不够 

  某些外卖商家信息不透明,作坊式食品加工环境差,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主任刘岩认为,餐饮外卖作为一种新业态,发展速度较快,准入门槛较低,容易形成恶性低水平竞争态势,而相关的法律法规执法或监管力度的滞后造成了一定的监管漏洞。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少斌介绍,广州总体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餐饮食品安全的抽检合格率超过98%。尽管有出台餐饮外卖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细化不够。 

  “我们通过调研认为,要使用不断完善的法规、制度、市场规则进行严肃监管;要动员并依靠社会力量协同监管。”市政协委员张嘉默提出建议。吴少斌回应称,对餐饮外卖的食品安全工作实行社会共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平台、入网经营者、政府监管部门、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新闻媒体和消费者要通力合作,共同参与社会监督共治。 

  目前,高速增长的外卖需求催生了集约式外卖厨房,又称“共享厨房”的出现。开发者提供统一规范的场地,建造多个独立厨房出租给外卖商户,每个厨房均配有“明厨亮灶”监控设备,实行统一监控管理。“‘集约式外卖厨房’的建立就是模块化或是网格化管理的方法之一。”张嘉默评价道。 

  广州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处长李国文对此表示认同,并披露,广州正在推进住宿餐饮行业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其中包括安排集约式外卖厨房等业态的相关政策,并对集约式外卖厨房进行重点扶持。 

  焦点二:要谁管?强化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 

  餐饮外卖市场存在平台监管松、监管难的现象。外卖平台上的图片往往光鲜亮丽,现实中的店面有的却是污浊不堪。 

  广州市政协委员、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毕清建议,平台要对商家进行严格的审核,公示商家证照情况;加强对商家入驻后的监督,特别是对“网红”店的监督。“平台也要对骑手进行经常性的培训,让他们加入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行列里,成为食品安全的‘吹哨人’。”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少斌介绍说,目前第三方平台监管仍存在以下不足:不少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的身份核查未进行实地考察;法律鼓励第三方平台提供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但平台的积极性不高;与入网经营者签订的食品安全协议不够具体细致;平台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广州制定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测;二是加强对线下实体餐饮店的现场检查;三是对餐饮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四是落实投诉举报奖励制度;五是对第三方平台进行责任约谈;六是对违法行为实施严厉处罚;七是公布违法行为信息等。 

  美团广东公共事务部总监黄伟杰表示,为解决用户投诉难、处理慢的问题,平台设置了客服热线和餐饮安全投诉应对小组,专门处理投诉与举报,实行先行赔付制度并推出“放心吃”服务,对违规商户进行下线等处罚。 

  吴少斌也建议消费者如遇食品安全问题,可直接拨打政务服务热线电话12345进行投诉举报。 

  焦点三:怎么管?推进“互联网+”智能监管 

  随着技术环境的不断升级,餐饮行业已经引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真功夫外卖事业部总经理杜宗海说,目前真功夫所有门店的前店后厨均安装了电子监控,所有门店均亮照经营并上传证照至网络平台,用户可随时查阅门店情况。 

  “‘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智能监管方式可以让消费者在线上了解商家的环境和食品的制作过程,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监督权。”市政协委员王琦表示认可。 

  但广州的外卖餐饮店仅有一千多家接受该模式监管,覆盖面较小,且有些餐饮店安装后很快就转手或结业,动态变化较大。 

  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倪弘介绍,“互联网+”智能监管目前在大型餐饮企业中推广使用的多,但一些小型餐馆由于场地、费用的限制,并没有使用这类智能监管的措施。 

  据吴少斌介绍,广州综合考虑经营主体的负担程度、政府的监管成本和食品安全的风险控制程度,逐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首先广州市已对全市3774家学校食堂和集约式外卖厨房全部实行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接下来,广州将对社会的小型餐饮店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在配送阶段,如何保证外卖不被打开、调包,也是消费者关心的议题。2017年,美团平台率先在全国推广“食安封签”,用于外卖包装的封口处,以减少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解决食品调包、餐漏等问题。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对“食安封签”的做法表示认同,并建议封签由外卖平台统一制作,消费者可通过封签追溯相关责任,确保“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 

  吴少斌表示,未来三年,广州市会有专门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2021年主要是做餐饮从业人员的培训,2022年是“餐饮服务规范年”,2023年是“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龙锟 冯格格)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