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APP》: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存难点,广州探索“共享厨房”“明厨亮灶”

日期:2021-07-29     

  新冠肺炎疫情下外卖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外卖食品是否安全、卫生,外卖食品安全如何监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外卖总体单量达到171.2亿单,用户规模已接近5亿人。而广州市目前登记在册的外卖餐饮店,也达到了68000家。 

  2021年7月27日,《有事好商量》第三期正式播出,广州市政协委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共同聚焦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问题。 

  广州餐饮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有这种无力感,又要吃(外卖),但是又好像没办法。如果点到吃坏肚子的情况,只能是以后不点这一家。"一位市民的话,道出了面对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与无奈。 

  针对目前广州外卖行业情况,广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少斌回应,"广州的餐饮外卖总体来说是比较安全的,这么多年来,餐饮食品安全的抽检合格率,都保持在98%以上,没有发生过较大的食品安全事故。但是,也有很具体的、一些个体的案例。餐饮外卖的法律法规规章,应该是比较多的,但是也可以进一步完善,地方性法规可以进一步细化。" 

  外卖商户众多,基层监管如何进行? 

  对于外卖存在食品安全的原因,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主任、市政协委员刘岩认为,一是监管存在漏洞,而是配送、制作可能存在问题。 

  面对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要使用市场的机制来不断管理,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原主任、市政协委员张嘉默表示,"我们还是要通过不断完善的法规,制度和市场规则进行监管;还是要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来进行协同监管。" 

  近年来,广州在监管的创新探索上,已经有了一些自己的做法,建立了餐饮行业新业态,即"集约式外卖厨房",又称作"共享厨房"。其运作模式是"共享厨房"的开办者在同一个相对集中的物理空间内,建造众多可以独立运作的厨房,分别出租给不同的入驻商户专营餐饮外卖业务,不设堂食。"共享厨房"不仅提供场地,更会对商户进行统一管理。为了降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几率,每个独立厨房均配有"明厨亮灶"监控设备。 

  面对这种刚刚起步的新兴的业态,市政协委员张嘉默认为,"‘集约式外卖厨房’不仅有利于对食品的卫生安全加强监管,也可以提高政府的监管效能,是一条可探索的路径,但仍需要不断完善。" 

  广州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处长李国文表示,"‘集约式外卖厨房’需要我们在规范管理好它的基础上,来很好地推动。一是政策的促进,市商务局接下来会在起草各类促进餐饮的发展政策方面,将这种新的业态、模式考虑进去。第二是行业的推动,市商务局每年会策划一些促消费的活动,包括行业促进的活动,这种新的模式也会考虑进去。" 

  店铺宣传图与实地不符,第三方外卖平台如何负责? 

  由于商家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公布的信息有限,消费者若非亲身前往,难以得知店铺真实情况,就会出现商家给出的宣传图和实际不相符的情况,费者知情权的缺失,加上第三方外卖平台监管不到位,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对此,市政协委员张嘉默和毕清均认为,平台方应负起主体责任。 

  面对这样的情况,美团广东公共事务部总监黄伟杰回应道,"一方面,平台也是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严格做好商户入驻的把关,商户只有完善它的资质证照,才能入驻平台。另一方面,平台也建立了先行赔付的制度,用户在平台订餐,出现了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无论是哪方的责任,我们平台都会先行赔付。" 

  美团平台代表表示,会充分利用骑手群体,列入监管行列,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实现食品安全共治。 

  新技术监管,进一步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 

  "互联网+明厨亮灶"是采用互联网+来监管的新技术,外卖店在厨房上方装置一个摄像头,能24小时无死角监控,同时,消费者可以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点击外卖店页面中的"明厨亮灶"链接,观看厨房的"直播",由于能看到所有制作流程、食材等,消费者对此也有较好的反馈。 

  然而,广州的外卖餐饮店中已接受"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的仅有一千来家,覆盖面非常小。对此,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倪弘回应道," 

  外卖平台上,很多是小型的餐饮店,受到场地、费用的限制、厨房里操作不规范等各方面的因素,所以他们落实得不到位。" 

  台盟市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台盟海珠区支部主委、市政协委员王琦表示,这种社会共治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督机制,应该进一步得到推广,综合考虑经营主体的负担程度、政府的监管成本、和食品安全的风险控制程度,来逐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少斌则表示,"根据监管的经验,风险比较高的,是小餐饮店,反而不是大企业。不能只做五星级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我觉得意义不大。" 

  此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少斌提到,"希望能在第三方外卖平台有一个专区或是有一个特别的标记,提醒这家店是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后厨的。" 

  对此,美团平台代表表示由于信息泄露风险问题,商家整体的接入意愿,实际上不是特别的高,项目的推进还有较多问题,但平台对这项工作的落实表示支持。 

  发现"食品安全封签"破损可拒绝收餐 

  除了食品制作过程监管外,外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包装环节,即"食品安全封签"。它是采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由商家在餐食打包时封贴,如被撕毁将留下痕迹。一旦发现封签出现破损,消费者可以拒绝收餐。 

  市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倪弘表示,市饮食行业商会一直倡导餐饮行业一定要把"食品安全封签"做好,保证食品的安全和卫生,不受污染,这是非常重要的。 

  采写:南都记者蒋模婷实习生刘慧敏 

  编辑:蒋模婷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