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有事好商量·记者跑】外卖平台与实际不符,出餐环境令人担忧

日期:2021-07-27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炜伦 

  由于方便快捷,点外卖已成了许多人的生活常态。据了解,广州市目前登记在册的外卖餐饮店达到了6.8万家。外卖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外卖食品是否安全、卫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外卖商家在平台上缺少实景照片或与实际不符,制餐人员甚至光膀子工作。 

  近日,在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上,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围绕第三期"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督"展开协商,协商点包括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强化第三方外卖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大餐饮外卖"互联网+"智能监管力度等。 

  不少外卖店铺在平台上缺少实景照片或与实际不符 

  每到用餐时分,大街小巷上总能看到外卖骑手们忙碌送餐的身影,而在用餐一端的消费者,真的能够如外卖平台所描述一般放心食用吗?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外卖平台提供的店铺地址走访天河区棠下村某轻食健康餐店铺,这家在外卖平台上月售上万单的店铺排行"棠下轻食沙拉热销榜第1名",商家介绍一栏的品牌故事里还有着室内堂食装修的照片,但记者发现现场与照片呈现的模样截然不同,并没有设置堂食,打包好的外卖被放置在区分好电话尾号的铁架上等待骑手取餐,内部环境则有六七名员工正在制餐。此外,描述中还提到天河区棠下店为该品牌总店,目前在广州已有11家分店。 

  某轻食店铺实际情况与平台描述不符 

  该轻食店的一名店员向记者表示:"这里只做外卖,并没有设置堂食桌椅。"对于外卖平台上的照片,该店员表示不知情,称"只是过来培训的",另一名店员还向记者说:"可以在门口吃,或到马路对面的快餐店吃。"就在该店铺旁的一家快餐店,同样没有设置堂食,甚至还有孩子在店内玩耍,外卖平台上也缺少店铺的实景照片。 

  据统计,广州市目前登记在册的外卖餐饮店达到了6.8万家,与上述类似仅做外卖不提供堂食服务的店铺被称为"外卖厨房",记者走访多间"外卖厨房"发现,在平台上缺少实景照片或与实际不符的情况不在少数。 

  外卖出餐环境参差不齐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棠下梅园东路的某美食商业街发现,除临街少数店铺提供堂食外,该"美食街"内部共有十余家"外卖厨房",外卖骑手进进出出,难见其他食客,记者在外部观察到,共发现4家店铺的制餐人员从分餐、打包到骑手取单,全程光膀子工作,且有不少制餐人员没有佩戴口罩。"天气太热,店里没空调。"一名刚从店内走出来的赤膊男子向记者说明了"光膀子"的原因,同时他还说到:"最近都没人来查,你看大家都是光膀子的。" 

  某外卖制餐人员光膀子工作 

  外卖业务的快速增长也催生了多个集中生产外卖的"集约式外卖厨房"(也称共享厨房、联合厨房)品牌。记者近日走访天河区棠安路的星选闪电厨房,这里被区分开约15间各十余平方米的"外卖厨房",能在走廊处清晰地看到各店铺内部情况,据现场店铺经营者介绍,这家"集约式外卖厨房"于去年开业,因此设备较新、卫生较好并配有空调,月租金为四千至五千元,一天平均能有40-50个订单。但该经营者也表示:"我们的品牌在其他地方也有进驻早期开业的联合厨房,但环境却很一般。" 

  下期预告 

  如何规范和引导餐饮行业的发展?如何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技术能否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督赋能?广州市政协委员将针对外卖现状积极提出改进建议,响应市民心声。 

  总策划 刘海陵 林海利 黄洁峰 刘德挺 

  统筹 刘云 曾健萍 李健 

  执行徐炜伦徐振天汪曼马灿严艺文梁怿韬 

  来源:羊城派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