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有事好商量·委员议】动员多方参与,形成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日期:2021-07-29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炜伦(除署名外) 

  围绕“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督”,广州市政协委员在2021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上与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单位展开协商。广州市政协委员认为,要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和市场规则及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监管;强化第三方平台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督机制。 

  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 

  外卖的食品安全关系到不少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广州市政协委员刘岩建议,要提高外卖餐饮行业的准入门槛,同时从制作、配送一直到售后的服务或投诉的外卖全链条中都要监管到位,对于不合规范的外卖店铺要加大惩罚力度。 

  广州市政协委员张嘉默表示:“是否能监管得过来,问题就在于我们使用什么手段来监管,依靠什么来监管。”张嘉默表示,要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和市场规则进行监管,还是要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来进行协同监管,规范和引导餐饮行业和商户,建立一个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 

  外卖平台应第一时间处理和解决问题 

  由于商家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公布的信息有限,消费者在点餐时若非亲身前往,就难以得知店铺真实情况。消费者知情权的缺失,加上第三方外卖平台监管不到位,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张嘉默认为:“商家在平台的宣传内容与实体内容的差距就是信任的差距,也是将来在老百姓心中的诚信差距。平台方在管理、信用、宣传监管等方面都有它的主体责任。” 

  广州市政协委员毕清表示,首先,平台要对商家入驻时在网页上公示的材料与门店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对,最好是有相对固定的食品安全员,在核对这些资料时如果发现明显的违法行为,应当主动与监管部门进行对接。希望平台能建立投诉举报、甚至先行赔付的制度,出现食品安全的问题,第一时间参与处理,乃至妥善解决。 

  毕清建议:“我希望对一些销售量比较大的、排名比较靠前的‘网红’店,除了基本的食品安全保障之外,对于食品材料的来源、营养成分等都要做一些适当评估;也希望平台对骑手进行培训,让他们加入到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行列里,成为食品安全的‘吹哨人’。” 

  进一步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督机制 

  记者了解到,广州已有部分外卖餐饮店接受“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即在厨房上方有一个摄像头,能24小时无死角监控。消费者可以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观看厨房的“直播”,但接受的商家仍处于少数。 

  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倪弘表示:“外卖平台上很多是小型的餐饮店,受到场地、费用的限制、厨房里操作不规范等各方面的因素,所以他们落实得不到位。” 

  广州市政协委员王琦认为:“这种监管模式使得消费者能看到整个食物制作的过程,包括商家的环境是否干净整洁,这样能大大增加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所以我觉得这种社会共治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督机制,应该进一步得到推广。”王琦还建议,要推广“食品安全封签”的使用,方便厘清商家和外卖骑手之间的责任,也是有助于保障外卖食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下期预告 

  面对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有何应对之策?未来会如何加大监管力度?从而营造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良好环境,推动外卖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羊城派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