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APP》:快评|广州推行“明厨亮灶”,重点是管好“苍蝇馆子”

日期:2021-07-27     

  据广州日报27日报道,针对某些外卖商家信息不透明、作坊式食品加工环境差、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等问题,广州将对小餐饮店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来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明厨亮灶、电子监控,这不新鲜,对消费者来说更是好事一桩。但有三个问题要回答好: 

  第一,怎么"亮"? 

  有政协委员提出,搞"集约式外卖厨房"。所谓集约式外卖厨房,又称"共享厨房",即开发者提供统一规范的场地,建造多个独立厨房出租给外卖商户,每个厨房均配有"明厨亮灶"监控设备,实行统一监控管理。 

  好是好,但更适合较大规模的连锁外卖餐企、商场餐饮区或学校工厂单位餐厅。对于广州遍布大街小巷的小餐饮店来说,整齐划一地改为这种模块化或是网格化管理的方法,既不现实也不合理。 

  更为可行的做法是以市场化的手段代替"规定动作",比如政府牵线引入直播平台,为亮灶商家带来流量,增加活跃商家的营收,以此倒逼小餐馆主动亮灶。 

  第二,谁来"管"? 

  广州市场监管部门认为,应该由平台、入网经营者、政府监管部门、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新闻媒体和消费者等通力合作,共同参与社会监督共治,其中尤其需要强化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 

  这就是牵住了牛鼻子。目前,国家层面已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让平台经济监管长出了"牙齿"。下一步,如何自上而下压实平台主体责任,还需要"一企一策"甚至"一户一策"地细化落实。 

  要了解目前的不足,也要发掘智慧做法。比如平台对入驻商家的身份未进行实地考察、一些"网红"店深藏于居民宿舍楼里,签订的食品安全协议不够具体细致、点外卖常见货不对板……对此,在政府12345热线的基础上,一些平台实行先行赔付制度、推出"放心吃"服务,并设置客服热线和餐饮安全投诉应对小组,对违规商户进行下线处罚。 

  需看到平台具有"市场"和"企业"的双重属性,要充分发掘平台管理的潜力,让平台和骑手加入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行列里、成为食品安全的"吹哨人"。 

  第三,贵不贵? 

  如前所说,一些小餐馆由于场地、费用的限制,并没有使用明厨亮灶、电子监控等智能监管的措施。如何让数量庞大的"苍蝇馆子"既干净卫生又开得起、可持续?恐怕除了政府规范、行业倡导、平台审核等"强监管的手"之外,更应该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伸出"帮扶的手"。 

  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老百姓安全吃饭、小餐馆业户能养家糊口,要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就要考虑经营主体的实际负担,也要考虑政府的监管成本和食品安全的风险控制程度,而不是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甚至留出中间抽利的空子。 

  "明"的是人心,"亮"的是责任。食品安全问事关千家万户,明厨亮灶不应是小经营主体独自承担的责任,而是人人有责。唯有群策群力,才能突破"瓶颈"实现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刘冉冉 

  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编辑胡俊 

  来源:广州日报APP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