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让“共享厨房”扬长避短

日期:2021-07-30     

  ■晏庆盛 

  近日,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就“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展开协商。广州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处长李国文表示,“集约式外卖厨房”是伴随着外卖发展起来的一种新业态,需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更好地推动其健康发展。 

  截至2020年底,全国外卖总体单量达到171.2亿单,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消费者对外卖需求的高速增长,催生了餐饮行业一种新业态,即“集约式外卖厨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共享厨房”——指在相对集中的物理空间内建造众多可以独立运作的厨房,分别出租给不同的入驻商户专营餐饮外卖业务,不设堂食。 

  “共享厨房”实现了生产和管理的集约化,有利于入驻商户降低房租、人力成本,提高开店效率。同时,“共享厨房”为商家提供统一的营业执照和基础设施,还可以统一采购食材、制作餐盒,商家只需带着厨艺就可“拎包入住”。在“有事好商量”中,广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将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扶持“共享厨房”,包括起草相关促进餐饮新业态的发展政策,发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通过“食在广州”宣传推广等。 

  不过,正如有关负责人所言,推动“共享厨房”发展,需要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厨房”有利也有弊。这种纯外卖模式不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商家的自觉性。众多商家集中在一起,也容易产生“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此前,有媒体对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等地“共享厨房”进行暗访,曝光了部分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未佩戴口罩以及后厨存在蟑螂、苍蝇等问题。 

  “共享厨房”要想行稳致远,必须扬长避短,取其利而避其弊。在这方面,首先要强化运营者的主体责任。去年6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联合多个餐饮品牌共同发布了《“共享厨房”服务规范》。作为国内首个“共享厨房”领域的团体标准,标准涵盖“共享厨房”服务的全流程,不仅界定了“共享厨房”运营方的主体责任,还提出了对入驻商户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广大运营者应自觉执行相关标准,加强“共享厨房”的规范管理。 

  让“共享厨房”扬长避短,更离不开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有关部门应强化对“共享厨房”监督抽检,对于不规范经营行为责令整改,对于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在对“共享厨房”经营场所实施许可时,可以考虑将“互联网+明厨亮灶”作为前置条件,切实做到“无明厨,不集约”,向消费者全方位展示食品加工制作环节,消除“隐秘的角落”,通过社会监督推动“共享厨房”健康发展。 

  来源:嘉兴日报2021年7月30日02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