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广州拟新建7个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

日期:2021-11-30     

装修垃圾如何加强管理?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展开协商 

广州拟新建7个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

  近日,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第五期围绕“加强装修垃圾管理,提高城市清洁程度”展开协商。市政协委员聚焦装修垃圾的排放、清运、处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主体责任怎么明确? 

  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已重新修订 

  近年来,家居屋舍翻新、改装、重装需求不断增长,装修垃圾排放量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5年,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将达545万立方米。 

  市政协委员曾春航建议,要完善顶层设计,出台详尽和操作性强的政府规章,固化责任主体。再加大宣传普法力度,强化市民守法意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形成强有力的法律震慑力。 

  针对市政协委员的建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回应称,关于装修垃圾管理制度的问题,广州早在2015年已经出台《广州市居民住宅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今年又结合实际启动针对老办法的重新制订工作。新的《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将门店、办公楼、厂房、公共建筑等场所小型装修工程产生的装修垃圾也纳入管理范围,明确市民在排放装修垃圾前需要提前告知物业公司或属地管理部门的义务,以及施工单位需要提前将处理方案向城管部门备案的要求,同时该《办法》还进一步规定市区城管部门和各镇街的具体工作职责。目前,新办法已先后两次挂网征求意见,提交司法部门审查,预计年底前印发实施。 

  无物管住宅楼怎么办? 

  “有偿堆放,有偿清运”解难题 

  市政协委员蔡武表示,目前广州大体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大多数做得比较到位。另一种是没有物业服务的住宅楼,管理较为欠缺。他建议,街道要与业主签订“装修垃圾清运与排放”的协议,明确“谁装修、谁负责”,明确清运方式、排放地点,明确业主的主体法律责任。委托专业社会力量进行管理和监督,实施集中“有偿堆放,有偿清运”。 

  海珠区滨江街道拥有2.3公里长的珠江水岸线,辖区内物业小区有23个,无物业老旧小区有15个。据了解,滨江街的装修垃圾60%已经通过临时堆放场集中堆放和清运,周边环境卫生相比以前更加干净了。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办严把施工备案关,制定滨江街小型工程管理办法,装修业主和施工单位备案时,签订包括装修垃圾管理在内的施工事项承诺书,没有备案的由执法办叫停办理备案后才能开工,管理好装修垃圾产生的前端。建立长驻辖区内的运输装修垃圾企业和人员清单,定期召开会议强调装修垃圾堆放、清运管理要求和责任,引导集中存放、定时清运。 

  同时针对居民装饰产生的零散装修垃圾(包括无主垃圾),发动环卫工人通过有偿和无偿两种方式清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临时集中点。此外,充分发挥派出所、机团单位和生活垃圾投放点的视频监控作用,取证查找偷排装修垃圾人员,严厉打击偷排现象,今年立案查处3宗偷排问题,起到了宣传和警示效果。 

  装修垃圾如何清运更安全? 

  开展全链路智慧化清运试点工作 

  在调研走访中,市政协委员发现在老旧小区中存在着不少装修垃圾随意摆放的问题。在惠福东路上陆续发现一些建筑垃圾,没经过处理就丢在马路上和人行道上,严重影响到人们和车辆的通行。市政协委员崔冠星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要探索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装修垃圾清运过程中的环保、车辆、交通等方面的违规违法问题及时进行查处。此外,可以通过推广新能源垃圾清运车,探索适当放宽装修专用车辆在中心城区的运输时间,尽可能满足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 

  市政协委员陈铿认为,加强清运环节的监管,不仅需要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也可以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一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智慧清运平台,对清运过程实行电子联单管理,由物业和终端处理场所进行离抵双重确认,并严格规定行车路线和时限,形成管理闭环;二是积极创新收运模式,可探索临时交付点方式,由居民直接或经物业与收运企业预约收运时间,在点位上直接完成投放、收运;三是积极与智能建筑垃圾箱公司对接,把装修垃圾的露天堆放点改造成收纳箱,借助街道“一网统管”城运平台,实现装修垃圾智能化管理;四是积极推进全域化城市管理,充分发掘利用无物业居民区的公共资源,以出让使用权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推进无物业居民区的规范化管理。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透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目前正联合花都区城管局和行业协会等单位在花都区开展全链路智慧化清运装修垃圾的试点工作。该项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建立规范的运输队伍,提升现有装修垃圾分拣中心处理水平,引导市民群众利用互联网提交清运需求,由管理部门调度专业清运公司提供上门服务,将收集的装修垃圾运至合法处置场所进行分类处置。 

  装修垃圾如何资源再利用? 

  新增规划建设7个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 

  广州市一直坚持以推进再生利用为发展方向,推进装修垃圾管理。目前,广州市有较大型集中分拣中心8个,设计处理能力约224万立方米/年,其中天河、白云、花都、增城区均有分布。建筑废弃物运输到分拣中心和消纳场之后,通过分拣、破碎、除尘、精加工等制造模式之后,可以获得再生骨料、砖块、园林土等等的再生环保建材。通过这样的运作模式,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可以达到98%以上。 

  然而,面对与日递增的建筑废弃物量,广州市现有消纳场的处理能力能否满足现实需要、实现装修垃圾资源再利用的最大化呢?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表示,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在编制《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通过科学分析预测各类建筑垃圾包括装修垃圾的产生规模,合理布局处理设施。根据《规划》,计划在2025年前新增规划建设居民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7个、综合利用厂13个。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刘霄汉介绍,广州市作为第二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城市,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正组织编制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经过研究论证,方案对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处理处置及管理等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指标,确保装修垃圾“三化”工作落实。(文: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来源:信息时报2021年11月30日A06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