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装修垃圾如何不影响市容还能变废为宝?有办法也要有配套

日期:2021-11-30     

装修垃圾占道堆放

装修垃圾经分拣后可循环再用 

海珠区滨江街道利用闲置场地设置余泥渣土暂存点

扫码参与“有事好商量·民心筑城”专题互动,了解更多详情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刘德挺 

  统筹:刘云 曾健萍 李健 

  执行:严艺文 徐炜伦 徐振天 马灿 梁怿韬

  本期话题 

  装修垃圾要怎么处理? 

  为改善居住、工作、经营环境,不少市民会对住所、办公场地、经营场地装修,不少废弃物由此产生——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五年,年均产生量将达545万立方米。202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要求“建立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相关行为,推进综合利用,加强建筑垃圾处置设施、场所建设,保障处置安全,防治污染环境”。 

  对于装修垃圾的管理,广州已有成熟的做法和经验。经妥善处理的装修垃圾,不仅不会污染市容环境,还能变废为宝。然而在责任落实尚不够明确、个别市民守法和环保意识不高、执法和处罚力度仍待加强的背景下,广州街头仍可看到随意丢弃影响市容环境的装修垃圾。如何让装修垃圾的处理更加精细化,既不污染环境又能资源化利用?在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上,政协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就此协商。 

  记者跑 

  装修垃圾丢弃路面 

  回收企业却“吃不饱” 

  装修垃圾离开装修现场后,都去哪儿了?羊城晚报记者11月26日晚上在天河区枫叶路、华景北路,越秀区惠福西路、荔湾区龙津东路、龙津中路、大同路等道路,均见砖块、木材、废金属等装修垃圾弃置道路现象。这些装修垃圾有的袋装弃置,有的完全没有包装就堆放路边。除了人行道,一些装修垃圾更占用车行道,导致行人和车辆需要“绕道走”。 

  “有一些确实是随意丢的,但也有一些是引导到这里丢的。”广州一家装修公司的负责人看到记者拍摄的照片后表示,一些装修垃圾的丢弃地点看起来像是路边生活垃圾堆放点,这可能和当地缺少合规格的装修垃圾堆放点有关。如果收运车队及时赶到,装修垃圾堆放马路边可方便收运作业。但受货车白天进入广州市区限行影响,总有一些装修垃圾滞留路面,有碍市容景观。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不管是生活垃圾还是装修垃圾。在广州大力推进垃圾分类之时,不少分类妥当的垃圾被送到专业处理和回收场所“变废为宝”。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海仲环保处置有限公司,便是一家专业处置装修垃圾的企业。经规范装运至此的装修垃圾,经分拣分类,水泥砖块等可变身再生建材,废旧金属木材塑料等可回收循环再用。 

  “我们目前已具备了一天处理1500立方米装修垃圾的能力,遗憾的是目前我们的实际处理量不到处理能力的1/5。”海仲环保负责人之一周国海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主要以协议收运的方式,从花都区业务往来较多的居住小区收集装修垃圾。很多居民和装修企业,并不知道有公司可处理装修垃圾。周国海认为,要避免装修垃圾被弃置街头,装修垃圾的处置管理应向生活垃圾看齐,在产生、运输、处理过程中建立联单制度,使得有关部门得以掌握装修垃圾的最终流向。 

  记者走访发现,装修垃圾如果没有从收运环节即全流程跟踪管理,不仅影响市容景观,还会影响后期的资源化处理。 

  委员议 

  现有管理办法还需落实责任 

  管理配套也要跟进 

  如何改善提升广州现有的装修垃圾收运处理水平?广州市政协委员们通过“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调研后发现,广州部分镇街已有较为成熟的装修垃圾收运处理机制,减少装修垃圾对市容环境的影响。 

  并不是所有装修垃圾收运过程都要“占道”。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道,便在江湾路与怡安路交界,利用闲置场地设置了一处零星余泥渣土暂存点,辖区内居民和企业单位产生的装修垃圾是暂存点主要的收容物。据滨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装修垃圾收运责任落实到辖区居住小区的物管处,物管则与需要装修的小区居民以及实操装修的企业签订协议,要求居民和装修企业妥善处理装修垃圾,没有处理装修垃圾能力的装修企业会在物管和街道引导下将装修垃圾运到暂存处,避免装修垃圾随意丢弃公共场所;对于没有物管的居住小区,街道除了向这类小区的居民加强宣传外,还向居民提供有偿收运装修垃圾的服务。街道平日加大巡查力度查处随意丢弃装修垃圾行为,并定期请有资质的单位将暂存点的装修垃圾运走。一套较为顺畅的装修垃圾收运处理机制,在滨江街道实施。 

  “装修垃圾没经过处理就丢在马路上和人行道上,严重影响了行人和车辆的通行,导致了尘土飞扬,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在看到滨江街道装修垃圾暂存点“不占道”后,广州市政协委员黄洁薇认为需要改进广州部分地点仍存在的装修垃圾占道堆放问题。 

  “周边环境干净了,投诉也少了,政府也相对容易监管了。” 广州市政协委员蔡武认为,滨江街道的经验值得推广。 

  据悉,滨江街道的装修垃圾收运处理机制,源自原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5年出台的《广州市居民住宅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以及街道方面对该办法的严格落实。广州市政协委员曾春航认为,该办法定得还不够细,“对装修户、装修公司和物业公司三者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履行责任缺乏具体的规定。” 

  “治理装修垃圾偷倒乱倒,除了强力执法,还需要及时收运。” 广州市政协委员崔冠星表示,解决装修垃圾偷倒乱倒,根本还是要提升装修垃圾收运效率。她已不止一次收到因货车限行影响装修垃圾收运效率的声音,建议探索适当放宽装修专用车辆在中心城区的运输时间,尽可能满足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 

  “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加大对分拣中心建设和资源再生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铿认为,类似海仲环保这类型的企业可对广州装修垃圾的收运和资源化利用起到很大帮助。 

  政府推 

  新的《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 

  正在征求意见 

  在政协委员们调研期间,新的《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正处于意见征求阶段。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介绍,新办法明确了市民在排放装修垃圾前需要提前告知物业公司或属地管理部门的义务,以及施工单位需要提前将处理方案向城管部门备案的要求,预计新办法可在年底前印发实施。 

  “除了健全完善执法模式打击偷排乱倒,我们还针对中心城区人员密集、道路狭窄及通行限制等,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优化运输车辆。”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透露,预计今年年底前广州将有350台新能源渣土运输车投入运营,希望公安交警部门对新能源车型给予政策扶持,尤其是白天在中心城区的通行运输等方面给予支持。 

  “本市号牌核定载质量5吨以下货车,除了7-9时、17-20时的交通高峰时段以及特定区域、路段外,其他时间段均可通行。”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剑海表示,并不是所有货车在广州均全时段限行。如有清运装修垃圾需求,可选择合适车型按规定时段和路段出行。 

  “涉及装修垃圾处理的各方,均需要知道自己和各方的权利、义务,自觉、主动地履行自身责任。”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周勤介绍,住建部门将加大在物管小区的宣传力度并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工作,并指导有条件的物管小区设置合适的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刘霄汉介绍,该局正根据“无废城市”创建要求,编制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确保装修垃圾“三化”工作落实。(图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来源:羊城晚报2021年11月30日A07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