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客户端》:2025年前广州将新增7个居民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

日期:2021-12-01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居屋舍翻新、改装、重装需求不断增长,装修垃圾排放量与日俱增。装修垃圾的管理,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 

  近期,广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加强装修垃圾管理,提高城市清洁程度”开展协商,聚焦装修垃圾的排放、清运、处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外景。 

  装修垃圾如何处置?市城管局回应 

  “不知道怎么处置装修垃圾,大面积装修一般都会交给装修公司处理;但是小修小补之类的,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大多数市民都能按照规定处置装修垃圾,但是仍有不少市民对处置装修垃圾的问题存在疑虑。 

  针对这类问题,市政协委员曾春航表示:“主要原因有三个:一个是政府的规章制度定得还不够细,对装修户、装修公司和物业公司三者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履行责任,缺乏具体的规定;另一个是市民守法和环保意识需要加强;第三是执法和处罚的力度不够,没有形成震慑力。”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回应:“关于装修垃圾管理制度的问题,新的《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将门店、办公楼、厂房、公共建筑等场所等小型装修工程产生的装修垃圾也纳入管理范围,明确了市民在排放装修垃圾前需要提前告知物业公司或属地管理部门的义务以及施工单位需要提前将处理方案向城管部门备案的要求,同时该《办法》还进一步规定了市区城管部门和各镇街的具体工作职责。” 

  物业服务企业如何更好履行装修垃圾管理的责任? 

  物业服务企业如何承担装修垃圾管理的责任?广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代表贺羽模表示。 “首先,做好宣传,让文明装修的理念深入人心。其次,遵守法规,对业主装修事务提供管理服务。“ 市政协委员蔡武建议:“物业公司应主动加强服务和宣传意识,加强指引。针对没有物业服务的住宅楼,加强对业主的自身主体责任的管理和宣传是很关键的。“ 

  物业服务企业需要更好的履行装修垃圾管理的责任,对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周勤提供了一些具体的做法;” 一是协助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发放装修垃圾处理的宣传资料,开展宣传活动;二是支持主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政府、企业联合,共同推进装修垃圾处理工作;三是配合主管部开展检查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进物业服务企业整改工作。” 

  广州许多老旧的小区市没有物业管理服务的,对于这方面的管理存在一定的欠缺,滨江街在这方面做的很不错,街道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他们的经验:“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一是严把施工备案关,装修业主和施工单位备案时,签订包括装修垃圾管理在内的施工事项承诺书;二是加强装修垃圾清运关。建立长驻辖区内的运输装修垃圾企业和人员清单,定期召开会议强调装修垃圾堆放、清运管理要求和责任,引导集中存放、定时清运。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关。充分发挥派出所、机团单位和生活垃圾投放点的视频监控作用,取证查找偷排装修垃圾人员,严厉打击偷排现象。“接下来,街道还将在辖内可行条件下增加和升级建筑垃圾临时集中点,增加运输工具,缩短运输距离,从而提高处置能力。 

  推动全链条封闭管理 

  据了解,与生活垃圾一样,装修垃圾的管理也可分为排放、收集、运输、处置等4个环节,装修垃圾的收集、清理、运输环节,是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但在许多老旧小区中,存在许多装修垃圾随意堆放、污染环境、偷排偷倒的问题,影响城市形象。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比如公安交管部门、环保部门、城市管理部门,需要各个部门加强协作,齐心协力加以解决。“针对这类现象,市政协委员崔冠星表示,“建议有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装修垃圾清运过程中的环保、车辆、交通等方面的违规违法问题及时进行查处。” 

  对于市政协委员崔冠星的建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在建筑垃圾运输监管方面早已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在不断探索和完善联动中。 

  装修垃圾的清运环节对于城市管理来说是一个挑战,对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分步实施,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最后达到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目前正联合花都区城管局和行业协会等单位在花都区开展全链路智慧化清运装修垃圾的试点工作。“ 

  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可以达到98%以上 

  装修垃圾也是可以实现资源再生利用的。建筑废弃物运输到分拣中心和消纳场之后,通过分拣、破碎、除尘、精加工等制造模式之后,可以获得再生骨料、砖块、园林土等等的再生环保建材,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可以达到98%以上。 

  市政协委员陈铿表示,“二次装修”浪费十分严重,需要做好装修垃圾的分拣以及再生利用。 

  对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推动分拣中心和再生利用企业等末端处理设施的选址建设,我们计划在近期(2025年前)新增规划建设居民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7个、综合利用厂13个。” 

  采写:南都记者蒋模婷

  来源: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