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有事好商量①记者跑】同是装修垃圾,不同的“抛弃命运”

日期:2021-11-30     

  为改善居住、工作、经营环境,不少市民会对住所、办公场地、经营场地装修,不少废弃物由此产生——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五年,年均产生量将达545万立方米。 

  202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要求“建立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相关行为,推进综合利用,加强建筑垃圾处置设施、场所建设,保障处置安全,防治污染环境”。 

  对于装修垃圾的管理,广州已有成熟的做法和经验。经妥善处理的装修垃圾,不仅不会污染市容环境,还能变废为宝。然而在责任落实尚不够明确、个别市民守法和环保意识不高、执法和处罚力度仍待加强的背景下,广州街头仍可看到随意丢弃影响市容环境的装修垃圾。 

  如何让装修垃圾的处理更加精细化,既不污染环境又能资源化利用?在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上,政协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就此协商。 

  本期“记者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巡城广州,看看同是装修垃圾的不同“抛弃命运”。 

  同是装修垃圾,为何有不同的“抛弃命运”? 

  物业因装修而“蜕变”,因“蜕变”而遗留下来的装修垃圾,总需要离开装修现场。装修垃圾离开装修现场后,都去哪儿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11月26日晚上在天河区枫叶路、华景北路,越秀区惠福西路、荔湾区龙津东路、龙津中路、大同路等道路,均见砖块、木材、废金属等装修垃圾弃置道路现象。这些装修垃圾有的袋装弃置,有的完全没有包装就堆放路边。除了人行道,一些装修垃圾更占用车行道,导致行人和车辆需要“绕道走”。

天河区枫叶路,“占道弃置”的装修垃圾

天河区华景北路,“占道弃置”的装修垃圾

越秀区惠福西路,装修垃圾占道堆放

荔湾区大同路,装修垃圾占道堆放 

  细心的您在看过图片之后或许会发现,上述“占道堆放”的装修垃圾,有的可能是随意丢弃的,有的似乎是有意安排堆放在马路边的。不管“有意无意”,它们产生的结果都是影响市容环境,占据了行人乃至行车空间。 

  并不是所有装修垃圾收运过程都要“占道”。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道,便在江湾路与怡安路交界,利用闲置场地设置了一处零星余泥渣土暂存点,辖区内居民和企业单位产生的装修垃圾是暂存点主要的收容物。

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道,工作人员将收集到的装修垃圾袋装包装,送至暂存点

海珠区滨江街道,不占道且分类堆放的装修垃圾暂存点 

  据滨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装修垃圾收运责任落实到辖区居住小区的物管处,物管则与需要装修的小区居民以及实操装修的企业签订协议,要求居民和装修企业妥善处理装修垃圾,没有处理装修垃圾能力的装修企业会在物管和街道引导下将装修垃圾运到暂存处,避免装修垃圾随意丢弃公共场所。 

  对于没有物管的居住小区,街道除了向这类小区的居民加强宣传外,还向居民提供有偿收运装修垃圾的服务。街道平日加大巡查力度查处随意丢弃装修垃圾行为,并定期请有资质的单位将暂存点的装修垃圾运走。一套较为顺畅的装修垃圾收运处理机制,在滨江街道实施。(图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