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探寻“无废城市”的进化之路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破解装修垃圾处理困局

日期:2021-12-02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五年,年均产生量将达545万立方米。装修垃圾的管理,将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作为第二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城市,广州市该如何破解装修垃圾处理的困局?11月29日,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第五期节目播出,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代表、物业代表等一起寻找问题的最优解。 

  目前,广州在管理装修垃圾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的经验和做法:确定了“袋装收集、定时定点投放、集中清运”的管理原则;全市设置了372个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按每个街道都至少有1个布局;依托企业建立了8个大型集中分拣中心…… 

  然而,在市政协调研中,市民群众对装修垃圾的处置程序并不是很了解。“小修小补的垃圾不知道怎么处置”“偶尔看到一些装修工人在马路边上倾倒建筑垃圾”…… 

  “这个笼子没有扎紧。”市政协委员曾春航分析指出,这是由于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市民意识有待加强、执法和处罚力度不够所造成的,应针对这些漏洞进行修补。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表示,今年已启动对《广州市居民住宅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的重新制订工作,预计年底前印发实施。同时,广州市将试点建立装修垃圾规范处理示范区等,进一步强化市民群众主人翁意识。 

  市政协委员蔡武建议,首先,街道与业主签订“装修垃圾清运与排放”的协议,明确“谁装修、谁负责”,明确清运方式,排放地点,明确业主的主体法律责任;其次,委托专业社会力量进行管理和监督,实施集中“有偿堆放,有偿清运”。 

  在调研中,调研组发现海珠区滨江街道在这方面就做得很不错。滨江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对于无物业老旧小区的装修垃圾管理,滨江街道的经验是从严把施工备案关、加强装修垃圾清运关、强化行政执法关三方面下功夫。 

  垃圾堆放、清运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比如公安交管部门、环保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崔冠星委员说:加强部门协作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建议有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装修垃圾清运过程中的环保、车辆、交通等方面的违规违法问题及时进行查处。”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回应表示,广州在建筑垃圾运输监管方面早已建立了高效顺畅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联合行动。针对装修垃圾运输的不定时、不定点的排放特性,可以开展随机性强的小规模联合执法,高效打击各类违法处置装修垃圾的行为。 

  调研中,也有委员提出探索适当放宽垃圾运输时间的建议。市公安局回应表示,将会同市城管、市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市中心区道路交通及废弃垃圾实际运输量进行综合评估后,再进一步优化通行时间。 

  加强清运环节的监管,不仅需要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也可以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市政协委员陈铿建议,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智慧清运平台,形成管理闭环。 

  曾春航则建议城管委建一个信息平台,让装修户和装修公司在这个平台上向物业公司(居委会)提出装修申请,申请内容要涵盖装修面积、预估装修垃圾排放量,丢弃的旧家具品名等。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表示,目前正联合花都区城管局和行业协会等单位在花都区开展全链路智慧化清运装修垃圾的试点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试点,进一步积累经验,梳理不足之处,逐步在全市推广,真正推动装修垃圾管理水平出新出彩、更上一个台阶。” 

  陈铿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加大对分拣中心建设和资源再生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装修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发展作出贡献。 

  市生态环境局代表表示,目前正组织编制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进一步合理规划布局装修废弃物转运、临时处理、消纳处置、资源化利用设施,形成与广州市未来发展相匹配的管理体系,确保装修垃圾“三化”工作落实。(文: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李健 )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1年12月02日第04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