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有事好商量③政府推】创建“无废城市”,装修垃圾不“流浪”还要资源化处理

日期:2021-12-02     

  装修让物业靓丽,产生的垃圾如果不规范排放,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形成安全隐患,还形成资源浪费。 

  广州市政协委员通过“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调研广州装修垃圾收运处理现状,对提升广州装修垃圾收运处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他们的建议,获得了有关职能部门的回应。一起看看,哪些痛点将获解决? 

  新的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 

  在政协委员们调研期间,新的《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正处于意见征求阶段。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介绍,新办法明确了市民在排放装修垃圾前需要提前告知物业公司或属地管理部门的义务,以及施工单位需要提前将处理方案向城管部门备案的要求,预计新办法可在年底前印发实施。 

  “除了健全完善执法模式打击偷排乱倒,我们还针对中心城区人员密集、道路狭窄及通行限制等,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优化运输车辆。”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透露,预计今年年底前广州将有350台新能源渣土运输车投入运营,希望公安交警部门对新能源车型给予政策扶持,尤其是白天在中心城区的通行运输等方面给予支持。

即将投入运营的广州新能源渣土运输车 

  “本市号牌核定载质量5吨以下货车,除了7-9时、17-20时的交通高峰时段外,以及特定区域、路段外,其他时间段均可通行。”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剑海表示,并不是所有货车在广州均全时段限行。如有清运装修垃圾需求,可选择合适车型按规定时段和路段出行。 

  “涉及装修垃圾处理的各方,均需要知道自己和各方的权利、义务,自觉、主动地履行自身责任。”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周勤介绍,住建部门将加大在物管小区的宣传力度并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工作,并指导有条件的物管小区设置合适的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刘霄汉介绍,该局正根据“无废城市”创建要求,编制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确保装修垃圾“三化”工作落实。

广州市花都区,包括装修垃圾在内的余泥渣土,可以制成各类再生环保建材 

  装修不仅让房子漂亮,“手尾”也要漂亮 

  装修是好事,新房子更靓丽,老房子添活力。但好事能否完全做好,不仅只有房子漂亮,还要所有的“手尾”都漂亮才是真的漂亮。 

  我们期待着新的《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期待着装修垃圾能被及时清运,期待着暂存装修垃圾的地方不占道,期待着装修垃圾应处理尽处理,都能变废为宝。我们将持续关注,装修垃圾在广州的处理环境。(图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