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管好装修垃圾,重在分类减量

日期:2021-12-02     

  为改善居住、工作、经营环境,不少市民会对住所、办公场地、经营场地装修,不少废弃物由此产生——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五年,年均产生量将达545万立方米。如何精细化投放和收运装修垃圾,成为城市治理必须面对的问题。近日,在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上,政协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就此协商。 

  不少人都有过体验,在小区周围和路边不时会出现装修垃圾,好些天都没人清运,占据了行人乃至行车空间,也影响市容环境。近年来在垃圾强制分类、无废城市建设等热潮下,装修垃圾因为难收运、难消纳、难处理,已成为影响城市美观、制约城市发展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装修垃圾会被乱扔?与生活垃圾不同,装修垃圾体量大,而且不能与生活垃圾同扔,只能专门花钱请人或请物业来清运。有的人图省事,就偷偷扔在路边,无主垃圾责任难厘清,就成了"三不管",这也是装修垃圾为什么管理难的原因。 

  要让装修垃圾不成为城市美化的顽疾,加强管理是首要的。对于装修垃圾的管理,广州已有成熟的做法和经验。据介绍,广州在管理装修垃圾上形成了市城管局统筹指导、各区设置收集堆放点、镇街具体引导实施的管理模式。在"袋装收集、定时定点投放、集中清运"的管理原则下,全市设置了372个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每个街道都至少布局1个。广州早就出台相关规定,对于家庭装修垃圾不袋装收集、按时按地投放,随意倾倒零星渣土,或与生活垃圾混合排放等违规行为,将被处以200元至500元罚款。目前还正在试点引导市民利用互联网提交清运需求,由管理部门调度专业清运公司提供上门服务。 

  一些人之所以乱扔,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装修垃圾也有关系。大的装修,装修公司会负责清理装修垃圾,可是,一些小装修大多是由个人来处理装修垃圾,许多人根本不知道该扔到哪里。相关的宣传和指引要及时跟上。 

  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垃圾减量的环保意识。我们常说,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只要妥善分类处理,就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装修垃圾与生活垃圾相比,如果未经处理直接堆放、填埋,会产生更严重的环境污染,但是,其优点在于回收利用率更高。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对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为90%以上,但由于我国对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研究起步较晚,资源化利用率还不足10%。要下大力气对包括装修垃圾在内的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减量,应在产业上进行扶持,尽快完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保证建筑垃圾的合理处理与利用,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更好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文:谭敏) 

  来源:广州日报2021年12月2日A4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