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有事好商量·政府推】广州“乡村游”的“精品工程”,职能部门将这样推动……

日期:2022-06-30     

  广州的乡村不缺旅游资源,但目前缺乏精品。通过"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广州市政协委员和旅游业内人士为广州"乡村游"把脉,指出打造"精品"之路。 

  对于政协委员和业内人士的建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作出回应。从回应中,广州"乡村游"打造"精品"的路线图得以呈现。 

  "精品措施"一:增配套设施解决"各种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表示,"乡村旅游开发和精品打造"已纳入《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当中。本次调研提出的交通问题,主要和现有"乡村游"目的地基础设施配套不足有关。广州市文广旅游部门将从自身职能入手,完善"乡村游"目的地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导览系统等旅游配套设施。 

  "精品措施"二:打造"睛品"锻造"精品" 

  柯显东介绍,政协委员和业内人士提出的"减少‘套路’""增加文化味""打造‘精品’和‘睛品’""加大宣传力度"等建议,该局正在推进。今年年初,该局已邀请知名大湾区网红主播在从化罗洞村做了一场直播,吸引450万人次观看。该局推出的"读懂广州"精品线路,已包括"乡愁广州""民俗广州""生态广州"等乡村旅游线路,下一步该局还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文旅IP,策划推出乡村文化遗产游、亲子研学游等10条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精品措施"三:指导"乡村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精品民宿 

  "好的住宿环境,确实能吸引到游客到访。"柯显东表示,"乡村游"的民宿虽然所处位置在乡村,使用的建筑不少是原有的村民或村集体用房,但从本次调研情况看,还是有一些民宿在设计和提供服务上有所突破。无边泳池、温泉等设施在民宿中设置,提升了民宿的硬件配套,吸引更多游客入住。提升乡村旅游住宿服务水平,也将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日后推进的工作,目前该局正在指导从化、增城、花都等地大力发展乡村精品民宿。 

  "精品措施"四:推动乡村建设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迈进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仲铠表示,"乡村游"出精品,本质上是乡村振兴工作。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加快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更好地助力都市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该局正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乡村建设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迈进,并已取得明显成效,让"乡村游"目的地所在的村容村貌。率先创出"精品"。 

  广州"乡村游"精品,值得期待! 

  小蛮腰、北京路、珠江夜游......当不少人节假日还在盯着中心城区仅有的旅游资源时,一些精明的广州市民早已驾驶私家小车,在乡村地带寻找"旅游精品"。通过过去两个月的调研,广州"乡村游"中的"宝藏景点"被发掘。一些地点偏僻,或者带有文化味的"乡村游"景点,更是开拓了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和旅游从业人员"眼界",直呼"原来这里都有地方可以旅游""完全不知道这里竟然是名人的故乡"。 

  但从调研情况看,被调研的不少"乡村游"景点,距离"精品"仍有距离。从调研情况看,对"乡村游"景点实施精品化打造,不仅让游客游广州多了一处目的地选择,目的地所在的乡村也可通过旅游业实现乡村振兴。 

  羊城晚报将持续观察广州"乡村游"的精品打造进程,记录精品打造过程所发生的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2022年6月30日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