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推广小微企业用工管理托管服务

日期:2022-09-27     

市政协“有事好商量”聚焦非公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有委员建议:

推广小微企业用工管理托管服务

  随着新技术引领的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的劳动关系呈现新的情况。对于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而言,自主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较弱,劳动争议问题时有发生,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的痛点、难点。近日,2022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第四期以“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题组织调研,由政协委员与相关职能部门展开面对面协商。 

  广州五方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从前期调研的情况来看,依法用工的企业越来越多,但是也有少数企业,例如一些初创企业,企业负责人对于劳动合同法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是很熟悉。还有一些企业由于规模小,没有设置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甚至没有专门人事管理人员,导致用工行为和员工管理随意性较大,从而出现一些用工不规范的现象。”市政协委员钟卫红表示,企业管理人员要学法懂法,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用工,才能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排除用工隐患。 

  “互联网的便捷化、政务信息的公开化、政府法律法规咨询的多样化、法律服务的市场化等,促使劳动者维护权益的意识逐步增强,特别是90后已是劳动市场的主力军,他们在工作中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法规意识也越来越强,这就倒逼企业及企业管理者要提高依法用工、科学管理的水平。”市政协委员汤恩表示,劳动关系是企业和职工两个主体之间的关系,所以依法用工管理同样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发力。因此,建议对职工也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引导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普法的意义在于让大家知法守法,执法在于通过行政手段督促大家守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普法宣讲,送法进企业、园区等,引导劳资双方遵法守法。二是加强示范引领,如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选活动、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等,正向带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三是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协调,如疫情期间开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集体协商活动,通过协商解决劳资双方的分歧和争议。四是构建化解和处理劳资纠纷的多元处理机制,凝聚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的合力,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五是创新劳动关系管理,如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集中托管服务等。 

  打造“小微企业身边的人事管家” 

  中小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企业如果用工管理不善,不但增加管理精力与用工成本,还流失可用人才。近年来,海珠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通过遴选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定期限用工管理托管服务,打造“小微企业身边的人事管家”,目的是降低用工风险,减少劳动争议发生,助力小微企业将更多的精力与资金用在生产经营中,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海珠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1年的运行,海珠区累计托管企业达到了1770家,共排查出劳动用工中风险1105家、高风险14家,均及时有效降低风险。加入托管的小微企业劳动争议案发率从18.4%降至4.8%,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0%,全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治理正朝规范有序方向发展。 

  “这个扶持模式对企业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市政协委员徐科飞是一名企业家,他认为精准扶持模式值得推广。“有了‘精准扶持’,就是把这些知识化、体系化的东西精准地提供给企业。一方面,这种服务是专业的;另一方面,它覆盖面广,从入职、招聘、劳动合同、社保、薪酬、离职等多方面进行指导,一整套是非常体系化的。这样就能够帮助企业节省管理运营成本,同时也很好地避免用工矛盾的产生。劳资矛盾在前端就能得到精准的专业咨询服务,之后企业和员工也不会上升到需要劳动争议仲裁的程度。” 

  要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的是要发挥三方机制作用,也就是政府、企业代表组织,还有工会的力量。汤恩表示,许多小微企业因自身规模及对政策法规认识的不到位,不愿意建立和参加工会组织。还有些企业虽然已建立工会,但是存在嫌麻烦、走形式的心理,未能正确认识到工会在企业组织的重要性。他建议,市区工会组织对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会民主产生机制、发挥工会作用进一步加大指导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对话沟通机制、完善协商规则,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为职工代言。 

  徐科飞建议,企业工会组织内部可以建立一个常态化的跟踪监测机制,一是定期帮助企业了解劳资双方的困难、诉求;二是掌握双方对于最新扶持政策的了解和运用情况;三是将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评估,对于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小微企业,提前做好指导沟通,甚至提前做好劳资调解的预案工作。“我觉得如果这些工作做实做细了,在三方调解矛盾时难度会大大减小,工作量也会大大减少。”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群众的贴心娘家人。”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有基层工会2万多个,涵盖单位近7万家,会员300多万人。事实证明,组建工会的企业比没建工会的企业劳动关系更和谐,也更有发展前景和活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三方协商的牵头部门,该局密切与工会、企业代表组织沟通配合,一方面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整体规划和推动,另一方面,及时了解行业、企业的具体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李健

  来源:信息时报2022年9月27日A06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